正在阅读:温州最大限度下放登记许可权限 “有限度自由经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温州最大限度下放登记许可权限 “有限度自由经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温州网 2022-01-03 10:11:19

泰顺廊桥文化园双定三减经营区。

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创新集市活动现场。 本版图片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平阳县鸣山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

温州网讯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推广来自青岛、成都、常州等8个地方的72条典型做法。其中,温州市划定“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做法入选。2019年,为推动大众创业、活跃市场主体,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创新推出“有限度自由经营区”举措,对在指定时间和指定范围内开展的利用个人(或家庭)技能谋生的传统手工艺等8大类行业经营活动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最大限度下放登记许可权限,简称“双定三减”。2020年,温州新出台“双十条”创新政策,在鹿城、瑞安、平阳等地成功打造可看可学的创建示范点。

省手续减店租 

商户村民有实在获得感

“原先店铺转让,要注销老的营业执照后,才能注册新的。这期间餐厅必须停业、更名,至少要一周时间。现在好了,个体户营业执照可以直接转让,餐厅这方面基本零损失。”提起“双定三减”政策,平阳县鸣山村“塘河印象”餐厅厨师长王少深有体会。

“塘河印象”所在的平阳县鸣山村非遗文创街区,粉墙黛瓦依水而建,是当地在鸣山河两岸精心打造的古色古香商业街。

“塘河印象”餐厅由市场监管部门上门办理了营业执照,很快开张营业。几个月后,老板将餐厅转让给别人,他原以为厨师团队都要跟着歇业几天。谁知道半天时间就办好转让手续,餐厅正常营业,只是门口挂了一块牌子“个体转让试点商家”。去年7月,餐厅第二次转让,他的工作还是一点没受影响。得益于“双定三减”政策,平阳对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转让,实现名称、经营场所、许可证件延续使用。

在鸣山村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记者一路走来,不时会看到“简易登记试点商户”“免登记经营试点商户”“无固定场所经营区”等字眼,这些都是该经营区“双定三减”举措实施后的新鲜事。

同样享受便利的,还有瑞安市玉海历史文化街区的店家。去年7月,瑞安喜旧文化工作室成立。作为享受到“双定三减”创建福利的市场主体,该工作室通过市场监管部门与第三方运营商携手的场所备案制,享受到一站式办照服务,老板收获了“进门签合同,出门即经营”的惊喜,就在街区管理中心现场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

在有限度自由经营区,简化办证流程的“双定三减”举措不但成为经营区招商的标配,还通过区域整体运作,为商户提供减免租金的优惠政策。比如平阳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内,所有闲置房屋统一被村集体征收,再以低于市场价租给经营户。同时,对温州蛋画等非遗传承工作室,予以5年免租的优惠;在瑞安,第三方运营商在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内,直接提供首店经济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政策、个别业态免租政策等,目前已有30家经营户享受店铺免租金。

从“双定三减”中获利的,不仅有个体工商户,还有很多流动摊贩。为了充分调动大众创业热情,平阳县非遗文创自由经营区内划定无固定场所经营区,允许流动摊贩备案后在此经营。每周五,鸣山河两岸都会举行夜市,众多统一风格的流动小车进入经营区,为游客带来特色小吃的同时,也促进消费,带动村民增收。

“在这之前,来鸣山游玩的人多,留下来消费的却很少,一直面临市场主体不愿进驻的困境。‘双定三减’政策实施后,经营主体明显增多,形成了非遗文创街、特色小吃街和综合民宿区三大板块,共聚集经营户152家,日均客流量达2000人次,户均每年纯经营收入增长约3万元。”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局长杨淑芬说。

各地合力助推

充分激发温州双创活力

这项政策缘何而起?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副局长陈浩洲向记者道出原委:“主要还是针对温州民营经济占比高的特点,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温州,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大,个体户占比高达70%。“这部分市场主体的活跃程度事关温州经济的健康发展。”陈浩洲说,受网购、微商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普遍面临危机,如何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成为温州面临的一大考验。“叠加影响之下,必须从政策层面释放红利。”

为此,我市探索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建设,制定出台《深化改革创新助推“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若干举措(试行)》,最大限度释放“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的政策红利。各县(市、区)成立以当地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县(市、区)政府名义印发工作方案。温州市委市政府将其列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十大项目”“80条新政”和“146项责任清单”。

“双定三减”经营区充分下放登记许可权限,实行包容审慎的“双随机”监管模式。其中,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采取以疏代堵方式,实行备案管理;对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降低准入标准,积极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即办制、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模式,从而极大激发大众的创业热情。

简化手续之外,各经营区充分发扬温州“百工之乡”和手工业发达、手艺人众多的传统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一区一策”:鹿城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为创建载体,凸显老城区的商业文化底蕴;瓯海“国家大学科技园”、龙湾“薪火工坊”凸显时尚智造和“互联网+”元素,双创氛围浓厚;洞头打造海岛和台商特色“双定三减”经营区,为台商登记和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平阳采取常态化与不定期活动相结合模式打造非遗传承人集聚的文创街区;瑞安、永嘉、苍南以历史文化遗产为主打,突出主题开展创建;泰顺定期开展非遗传承人集中展示才艺活动,地方民俗文化氛围浓厚。

截至目前,温州共选点创建“双定三减”经营区25个,入驻经营户3517家,其中,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户2587家,无固定经营场所经营户930家。

在探索过程中,相关部门也遇到不少困难。陈浩洲坦言:“作为一项创新性改革举措,允许流动摊贩备案经营等措施虽然有推广价值,但毕竟涉及现行政策上的突破。目前仅靠我们全系统推动,各部门间配合度不够高。”

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宋华盛认为,这项工作的意义在于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允许先行先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宽松的成长环境,探索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不仅如此,政策还有不少创新点,比如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在守牢重点行业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这些举措降低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主体的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下放了市场主体登记的管理权限,是一场生动的地方实践。”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授骆梅英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最大限度下放登记许可权限 “有限度自由经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见习记者 金瑞雅

记者 章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