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下山头打开未来乡村社区“想象力”

乐清下山头打开未来乡村社区“想象力”

温州网 2022-03-31 08:30:43

  温州网讯 “一开始根本不想回老家,现在是没想过再离开这里。”金先英笑着告诉记者。85后的她是土生土长的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温州市区工作,2015年入职当地乡贤创办的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聚优品公司)至今。在她看来,在家乡就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孩子在家乡就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她想要的“未来”了。

  从早前的“金山头、银山头,嫁女不嫁下山头”,到现在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股金、薪金、租金”三金共享,眼下的下山头村已华丽蝶变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村,不仅整村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还于今年入选了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那么,短短几年时间,是怎样的发展模式带来下山头村的巨变,让村庄满载幸福?

  不仅村容变美,更全力打造“低碳乡村”

  车子行驶在下山头村入村道路上,两旁的广玉兰花团锦簇,仿佛在欢迎客人的到来。村中道路整洁,道路一侧的联建房整齐划一,让人眼前一亮。

  金先英告诉记者,2010年回下山头村结婚的时候,“村里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到了晚上,村里一片漆黑,人影都没有。可是现在,村里环境整洁,夜晚路灯敞亮。驻村干部项页介绍,该村连片打造了1030亩美丽田园,环村道路绿化率超过95%,农户庭院美化率达85%以上,创成了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

  下山头村不只村容变美,还全力打造“低碳乡村”,给村庄赋予了更强的未来感。为此,全村投放了200辆公共自行车,投用5处储充一体的光伏充电设施,让村民把电瓶车集中到充电设施处充电。此外,还专门配备了电动公交车,开往乐清动车站和乐清城区。

  不仅村民变富,还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让老一辈安居,让年轻人乐业。这是我们未来乡村发展的方向。”大荆镇党委副书记倪栋表示,未来乡村首先要让百姓有获得感,实现共同富裕。而下山头村的未来乡村建设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村民周坚宏在聚优品公司负责石斛和水果种植业务。早些年,因为家乡落后他曾外出经商,2014年回乡工作。周坚宏告诉记者,当初,他因为当地乡贤“珀莱雅”创始人方玉友的一句话回乡发展。

  2016年,下山头村党组织确定了“发展石斛特色产业、助力全村脱贫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这一想法得到了方玉友的积极响应,他注册成立了聚优品公司,还带动了5名在外乡贤,集资10亿元。从石斛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铁定溜溜乐园,做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现在,在聚优品公司从事石斛种植和深加工的农户有100多人,95%的员工为下山头村及周边村民和返乡大学生;在铁定溜溜乐园300多名员工中,也有近三分之一是下山头村村民。

  此外,下山头村创新推行“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惠民”模式。即农户可以拿到水田每亩每年1000元、旱地每亩每年240元的租金(每5年递增10%);村集体和村民共占股33%,合作社投资经营产生利润后,村民每人每年可获得1万元股金分红;另外村民可以通过“零工+长工”方式就业。

  下山头村支书高秀明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铁定溜溜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但2021年铁定溜溜园区还是拿出200万元作为分红,分到村民手中。

  不仅局限眼前,将会有更多未来构想

  村庄美丽宜居,人才归流返乡,产业多彩新样……下山头村的发展逐渐展开了未来乡村的样貌。

  现如今,下山头未来乡村还在做以下尝试:投资建设二乙综合性医院;运营好村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时监测 70 岁以上老人健康状况;搭建智慧化农业物联网;打造智能化乡村治理平台,编织智治型基层治理网络;打造乡村邻里交互中心、乡贤会客厅;开展“智慧村社”建设,推进村务线上办理……一座更具现代感的未来乡村社区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专家论未来

  温州理工学院教授 蒋天虹

  近年来,下山头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原乡人、归乡人为建设主体,以造场景、造产业为建设途径,集成“美丽乡村+共富乡村+数字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实施以企带村促进“三产”融合,开创“三金”共享推动村民共富。积极打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渠道,大力汇聚乡贤资源助推乡村复兴,将当地生态资源与特色产业开发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融合,演绎了新时代乡村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与华丽蝶变。它从一侧面展示了这场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对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进行重塑的乡村变革,一个个留得住乡愁、看得到未来、安得住幸福的未来乡村正迸发出迷人的魅力。

  后续还需在未来乡村建设方向、主体、路径、绩效评价等方面深入探索,进一步强化产业发展、数字赋能、技术支撑和人才引领,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让更多的示范“盆景”变成一道道亮丽的发展“风景”。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村庄美丽宜居,人才归流返乡,产业多彩新样……

  “未来”已来:满载幸福的下山头

  记者 蔡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