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战疫一线·亲历丨记者跟随志愿者到社区:一个上午走20000步,秒懂“大白”的眼神

战疫一线·亲历丨记者跟随志愿者到社区:一个上午走20000步,秒懂“大白”的眼神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4-23 11:37:00

  “‘太费人’,这工作对眼力、脚力、体力是全方位考验。”日前,记者跟随金华开发区团工委“90后”志愿者郑乐健来到社区抗疫一线亲身体验志愿者工作。从清晨5点开始到下午5点,12个小时高强度任务干下来,这成了记者最大的感悟。

  清晨6点,秋滨街道朱基头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开始。

  得有眼力

  “大白”一个眼神,你要秒懂

  秋滨街道朱基头社区广场,12个检测台一字排开,2米间隔标识醒目张贴……原本6点开始的全员核酸检测,郑乐健与记者5点就到了现场。“清理垃圾、拉警戒线、搬运物资,好多活呢。”马路旁停好车,啃几口包子,我们便向社区广场赶去……

  90年出生的郑乐健,是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员兼职应急救援队长。从2008年开始做志愿者,到现在已经有14年了。

  “赶紧换上。”一到现场,社区干部就发放了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手套和面罩。等人员、物资、场地都妥当后,7000人的核酸检测正式开始。12个检测台对应12支队伍,每支队伍有2~3名志愿者负责补给医用物品、维护队伍秩序、回答居民问询以及处理突发问题。

  记者与郑乐健负责左侧第一个检测台,两人间隔10~15米。排队等待、扫码登记信息、排队等待、脱口罩做核酸……半个多小时过去,眼前一切井然有序,记者暗自窃喜:“这不是很容易吗?”“盯牢队伍,防止插队。”郑乐健看我有点“站不住”了,大声朝我喊话。

  没想到,话音刚落,一个身材矮小的阿婆,趁前面的人登记信息,“嗖”一下就从队伍中间窜到了核酸检测台。“这里有人插队!”队伍出现短暂骚动。我愣住了,郑乐健一个箭步冲了上去,迅速确定好这位阿姨原先的位次,并安抚其他居民不满情绪。“混乱会拖延核酸采集时间,一定要绷紧神经。”郑乐健语气坚定地说。

  在接下来的2个多小时,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全副武装的“大白”与志愿者沟通只能靠眼神和手势。“消毒液没有了”“采样管不够了”“采集盒满了”……“大白”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郑乐健立刻“秒懂”并迅速补给。这眼力劲着实令记者佩服。

  郑乐健(右一)搀扶老人做核酸

  还得有脚力

  24层48户1000多个台阶步行扫楼

  秋滨街道地处开发区工业园区,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有不少老弱病残人士,不适宜长时间排队。他们中有推轮椅来的,有拄着拐杖来的,还有一些眼睛看不清的。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郑乐健和其他志愿者都会迅速迎上去,并和其他居民沟通开设“绿色通道”。等他们做完之后,再搀扶到居民家门口,脚基本没停过。

  “我每天30000步打底,榜单上几乎天天第一名。”上午9:30,核酸检测工作接近尾声。志愿者们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休息间隙,郑乐健递给记者一瓶水,并给我看他的微信步数。当我准备听他的故事时,突然任务又来了——

  “扫楼还需要人。哪位志愿者有空?最迟2个小时要反馈。”

  “我报名。”

  只见郑乐健仰头咕嘟咕嘟把水喝完,带上扫码手机和登记本,叫上我便向社指定小区走去。这是一幢24层的高层,共48户住户。我们乘坐电梯到了顶楼,然后从上到下徒步挨家挨户敲门。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请问今天核酸都做过了吗?请出示一下健康码。”他一边询问,我一边记录。由于前期经历过多次排查,所以大家的配合度都挺高。前半小时比较顺利。然而,到了12、18、20楼,有3户人家不开门,敲门也没有人开,只能继续向下。等全部做完,再返回来继续敲门。

  为了减少等电梯带来的时间损耗,我们两人后面直接改爬楼梯,累了就坐在台阶上休息。等圆满完成任务的时候,已经快接近中午12点。汗水把橡胶手套和10根手指死死黏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你看,今天到中午已经20000多步了。”他在我面前晃晃手机说。

  志愿者们把防疫物资装上卡车。 

  更得有体力

  “大家加油,这是最后一箱!”

  简单扒拉几口快餐,我们便驱车赶往金华开发区医疗防疫物资分发中心。车刚到门口,一幢7000平方米的白色大型厂房映入眼帘。试剂盒、医用手套、75%消毒液……各类物资按照类别整齐地放置在各个角落。每天从这里发出30个类别共60万份防疫物资。

  “真是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每天很早就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仓房相关负责人朱宏财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夸赞起志愿者。彼时,郑乐健换上防尘服和手套,准备投入新“战斗”——

  “同志们,车来了,干活了!”他拿起一个红色小喇叭朝着仓库另一边喊去。由于正值中午,不少志愿者靠着货箱打盹。一听大喇叭喊,几位小伙子拍拍身上的土急忙站了起来。仓库门口,一辆红色大卡车倒进来。车门“咣当”一打开,里面是满满当当的核酸检测试剂盒。

  “来喽!”97年出生的小伙子唐彦麒第一个跳上车,紧接着其他十几名志愿者也加入卸货队伍。你搬,我接,他送……大概10分钟左右过去,只听见郑乐健大喊:“最后一箱了!”“这回不是骗人吧?”说完,现场所有志愿者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是什么梗?”看着我一脸疑惑,唐彦麒卸完车跳下车,给我讲了一个故事。4月15日,金华疫情暴发之后,这个仓库临时启用,当晚有四辆医用物资到货。为了尽快卸完车,40多名志愿者都牟足劲去搬货,结果卸了一半,大家都没有力气了。

  “很多女志愿者直接躺在地上了。”郑乐健灵机一动想出个主意,对着大喇叭喊:“还有最后几箱”。一听还有最后几箱,大家挣扎地爬了起来,咬咬牙重新开始卸货。从那以后,每次看大家坚持不住了,郑乐健就拿起来喇叭喊“最后几箱。”虽然,大家后面都知道是“善意谎言”,但是这句话仿佛有魔力,一听到就给人无穷的力量。

  下午5点,记者离开仓库的时候,一辆红色大型卡车,还有两辆商务车缓缓驶入。“又有得忙了。”我暗暗想。

  记者(右一)与志愿者一起给采样管贴标签。

  【记者手记】

  采访当天,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辛苦点没关系,为抗疫出一份力,疫情早点过去。”世间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普通人发光发热。当萤火之光汇聚成灿烂星河之后,奇迹就出现了。眼下,金华疫情拐点初显,社会面防控良好。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最强力量。

  谢谢你们!金华因为你们而美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娄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