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世外高中拓展人工智能新“赛道”

温州世外高中拓展人工智能新“赛道”

温州网 2022-04-24 08:02:42

人工智能无人机车实验室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了解,由上海交大教育集团提供设计与建设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在温州世外高级中学落地,三个实验室(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人工智能无人机车实验室、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计划于9月份完成建设。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学生从事多学科科创活动的基地。借此实验室,学校未来计划承办区、市级中学生创新竞赛,成为中学、高校、企业创新交流平台。

今年,温州世外高级中学提供国际、国内两种升学选择,国内将携手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开设“科创班”,也将由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科创中心袁斌教授领衔,与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学生进行专项研究,计划一半学生进行研究类课题活动,一半学生参加竞技类机器人活动。

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导师辅导

重点中学一线资深教师任教

温州世外高级中学是全日制民办普通高中,是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直属校,去年9月正式招生。

今年,该校“科创班”将招收2个班,约90人,以参加高考为主要目标,特别增加科创课程和暑假课题研究课程,其中在学考中各科均要达到优良,充分发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合作优势,移植师资和教学方法,强化学生英语课程。该校招生办老师说:“学校主要招收超过温州三校联合招生的初中毕业生,对人工智能、工程设计等方面有兴趣的学生为佳。”

科创班的师资主要来源于有强基或科创丰富经验的一线资深教师,或者在各校曾是学科带头人、教龄在5~10年的教师,确保教学经验和教学水平。

科创课程和暑假课题研究课程是科创班的一大特色。由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科创中心主任袁斌直接指导。袁斌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开发和应用研究,在计算机影像方面有专门研究,曾领衔开发了互联网影像智能生产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影像在线设计、在线编辑、自动下载任务、色彩控制印刷等一体化功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袁斌先后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科创竞赛,获得包括ISEF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奖项。这些学生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外顶尖大学的青睐。

独有拓展课程和大学接轨

特设高考三位一体实践课

根据课程安排,在高一和高二阶段,该校的科创班将围绕人工智能和工程设计开设拓展课程,每个学期2门课程,共计8门课程,提高学生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认知和技能。

袁斌表示:“学校开设的课程是要发掘一批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利用大学资源,尽早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研究能力,不仅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也为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做好准备。但教学模式不是照搬大学教育,而是尽量降低理论知识的学习难度,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课程都会在专门建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通过案例学习模仿,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发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

另外,通过暑期参加专项研究和竞赛活动来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通过应用实践和项目研究更多地动手操作,突出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每位科创班学生有机会选择参加一个(次)暑期专项研究和科技竞赛活动,由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导师和学校老师共同指导,参加由教育部公布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并争取获得奖项。

该校还会在高三上学期设计开设一门针对浙江省高考“三位一体”的培训课程,以提高学生综评面试能力。

招生办负责人介绍,科创班的创新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提升综合学术能力。通过创新课程的学习,结合知识应用和动手操作,提高物理等知识的理解,从而提升高考成绩。学生可凭借项目学习的成果参加国家“白皮书”中规定的各项竞赛,提升综合评价的优势。

共建3所创新实验室

支持学生科研和备赛

为支持科创班的开办,温州世外高级中学还和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合力共建3所创新实验室,分别为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人工智能无人机车实验室、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

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不仅具备常规中小学信息课实验室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可实现智慧演播、竞赛直播、虚拟现实体验等功能,这是其他学校所不具备的突出特点。实验室配备高配置计算机、人工智能实验器件、虚拟现实设备,支持3D投影和在线直播等功能的高端智慧屏幕。

人工智能无人机车实验室配备智能化无人车赛道、智能化无人机场地、多种类型人工智能无人机车、多种类型机器人。无人机赛场达到国际顶尖大学无人机实验室条件。

人工智能物联网实验室为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独具特色的创新实验室。智慧家居部分体现了目前人类家庭生活的智能化以及相关产品的新颖性。智慧交通部分则为目前国内(包括港澳台地区)最为先进的车联网模拟系统,可以最大限度模拟车路协同的智能化功能。

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人工智能方向的实验和赛事的参赛实践条件。学生们在校即可享受顶尖实验设备,助力课题研究以及赛事准备,为高考和学术研究做准备。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世外高中拓展人工智能新“赛道”

记者 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