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访瑞安智慧田园:农民手机操作数据“种田”

探访瑞安智慧田园:农民手机操作数据“种田”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4-24 08:07:55

传统农业种植依靠的是经验,智慧农业凭借的是数据。日前,记者走进瑞安马屿镇梅屿社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见一个大棚内,农民拿着手机操作,即可实现给番茄浇水、施肥成长管理。

瑞安马屿镇集粮食、蔬菜、水果等多产业为一体,先后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稻菜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等荣誉。走进田间,一排光鲜亮丽的玻璃房大棚显得特别与众不同。

瑞安市都市无土栽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良彬一按手机,大棚的门便缓缓打开。走进一看,大棚里非常干净整洁,原来,这是因为他们采用的是无土栽培的模式,这种模式对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要求更高。

“这个营养液的供应,能用手机远程把它开启或者停止。也就是说在家里都可以给它浇水,随时随地都可以,只要在有信号的地方都行。”刘良彬一边介绍一边演示,根据天气、蒸发量、基质的含水量,植株的大小等等这些综合情况,后台数据计算后得出一个灌溉的数据,可以精确到几分钟几秒。

只见大棚里布满了各类传感器,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营养液浓度、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含量等各项参数的监测,并分析处理数据,直观向用户反馈信息。当数据达到种植计划所设置的阈值后,将启动相关设备进行智能灌溉、自动控温、自动遮阳等,自行调控大棚环境。

“之前农户要凭经验,但是现在凭数据说话。大棚里的环境速度、环境数据,一般是五分钟采集一次,存在一个数据库里头,若干年后,可进行大数据分析,建好模型,那就是傻瓜式种田,只要懂电脑,会操作平台,稍加培训就能轻松管理多个智能大棚了。”瑞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员唐海伟说。

结合无土栽培技术,同等面积下,智能大棚里的小番茄产量要远远高出普通大棚,因为这里的番茄最高可以生长到十几米,为此他们在棚内铺设轨道,配置了专门的轨道式采摘车。

这种智慧大棚,投资也不低,8个大棚,总投资额足足1600万。不过,刘良彬说,虽然目前看着投入巨大,实际上这些材料能用上20年,这其中成本的折旧分摊就省了不少,此外还降低了人工费用。所以,非常看好智能农业的前景,他对于自己的身份有了新的定义——职业农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瑞安站 张信远 叶佩伦 田欢 记者 应忠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