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省首批!洞头、瑞安成功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全省首批!洞头、瑞安成功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温州网 2022-04-25 07:40:39

  温州网讯 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日前,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文通报22个首批“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洞头区、瑞安市成功入选。

  据市食药安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市县联创工作以来,我市坚持高要求深推破难攻坚,高标准强化重拳治乱,成效明显。五年来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450家,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221个,建成乡镇农贸市场快检室26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监测点337个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建设数和完成率均列全省前茅。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推动全市3031家规模以上生产主体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启动两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浙食链”等重点平台推广应用,目前共激活重点主体2.8万多家,上链产品批次20.6万批,率先完成全市猪肉、淡水鱼等重点品种的全链条追溯无纸化改革。全市共开展各类食安“五进”活动1.2万场,各类创建现场咨询、知识讲座、流动宣传活动受众逾两百万人次。

  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将获得国创资格作为创建工作的新起点,紧抓创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全力掀起创建工作新热潮。市农业农村局深化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配套落实17个品种的跟踪监测计划,严格执行生猪牛羊等畜禽定点屠宰制度。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餐饮提质”联合调研,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和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场景应用覆盖率。市物防专班成员单位持续坚守“四道防线”,加强对入温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核酸检测及预防性全面消毒,创新实行进口水果首站联络制、阳性熔断机制,有效实现“浙冷链”赋码率、扫码率两个百分百。

  温州是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食品安全等服务保障容不得半点纰漏。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聚焦亚运服务保障,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确保亚运会食品安全,争取以国际一流的消费环境服务保障杭州亚运精彩圆满。

  【洞头区】

  洞头区在2018年高分创成省食品安全县(市、区)基础上,全力打造“海上花园·食安洞头”品牌,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去年以来,洞头区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为统领,在党政同责、示范创建、数字赋能、风险治理、共治共享等方面深度谋划,推动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瑞安市】

  近年来,瑞安市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为统领,连续多年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民生实事”,构建源头安全体系,把好前端生产关,构建智慧监管体系,把好中端消费关,构建违法查处体系,把好末端处置关,多措并举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下一步,瑞安市将继续巩固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成果,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省首批!洞头、瑞安成功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温市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