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计划建14个大中型体育公园 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温州计划建14个大中型体育公园 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温州网 2022-04-25 07:40:42

  图为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2022年度温州市十大民生实施项目出炉,其中明确指出,今年温州要新增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6个,百姓健身房50家。记者昨天从市体育局获悉,这6个体育公园均是体育设施进公园,分布在我市鹿城、龙湾、经开区、乐清、苍南和龙港6个县(市、区),场地面积在2000平方米至4万平方米之间不等。相较于此,更令人期待的是,“十四五”期间,温州计划建更多5万平方米以上大中型体育公园。

  “垃圾山”变身“桃花岛”

  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一到周末,家住市区新城绿洲花园的方先生就会跨上摩托车,骑行5分钟到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足球基地踢球。方先生最大业余爱好就是踢球,他说以前场地少,他经常要骑车半小时到广化桥踢球。自从桃花岛有了足球基地,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这里离我家近,很方便,约上好友在瓯江边踢球,风景怡人,空气清新,真是一种享受。”方先生说。

  午饭过后,蒋女士喜欢牵着宠物狗,到桃花岛公园散步遛狗。蒋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她家住得不远,又在与公园一路之隔的学院十一峯买了套新房。她说这个新建的公园很漂亮,平时一有空她就喜欢到公园里逛一逛。“公园里有健身步道,有很多桃花,桃花盛开,非常漂亮。”

  蒋女士所说的美丽桃花岛公园,原先是臭气熏天的杨府山垃圾填埋场,俗称“垃圾山”。市城发集团紧紧围绕“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空间利用、产业培育”的原则进行区域改造提升,并在新建污水处理厂上盖屋顶建造体育休闲公园,有效盘活城市用地空间,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培育区域产业发展,带动片区整体开发。

  该公园是我省首例建在污水处理厂屋面上的项目,引进了土地空间分层利用理念,即以污水处理厂屋面为起始高度,采用上下分层供地模式办理土地证,实现了空间利用集约化、经济效益最大化等目标,在全市范围内首创同一土地范围竖向空间多元化开发利用的成功案例。

  污水处理厂屋面新建冰雪中心和足球基地项目,于2020年7月底全面竣工并投用,冰雪中心项目以类BOT模式招商,引进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足球基地项目委托温州瓯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打造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新标杆,成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观摩点。污水处理厂西侧是公园景观绿化工程,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万多平方米,配套建设广场、健身场、游步道、休闲亭廊、生态停车场等设施,打造以桃花为植物设计主题景点的公园,已于去年10月建成对市民开放。

  市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施炯介绍,接下来,公园景观绿化工程“垃圾山”部分到冰雪中心和足球基地将连成一体,上面做景观绿化;足球基地西侧,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目前处于进一步论证中,如果通过论证,同一期工程一样,二期工程上盖部分计划再建室外室内体育设施。

  七部委发布指导意见

  温州争建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是以体育健身为重要元素,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具备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休憩、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的绿色公共空间。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去年10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体育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指出,到2025年,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逐步形成覆盖面广、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普惠性强的体育公园体系,让体育公园成为全民健身的全新载体、绿地系统的有机部分、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标志。

  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十四五”期间体育公园建设计划表显示,我市各县(市、区)申报的14个计划新建或改扩建大中型体育公园,面积最小的5万平方米,最大的25万平方米,最终我市遴选出六七个项目,上报国家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计划建14个大中型体育公园 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记者: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