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祖孙三代“大桥梦”——写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全面通车前夕

祖孙三代“大桥梦”——写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全面通车前夕

温州网 2022-05-28 09:41:25

  温州网讯 跨越温州瓯江南北的又一座大桥——瓯江北口大桥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于今年5月27日胜利建成通车!

  新瓯江北口大桥如一条跨越南北的巨龙,横卧在瓯江之上。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奔腾汹涌的瓯江泛起银色的波浪,大桥采用“两桥合建”形式,全长7.913公里,其中跨瓯江主桥2.0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规模宏大,结构新颖。雄伟挺拔、无比壮美。

  5月17日上午,我们市交通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该大桥工地参观和采访。眼望着北口大桥,我触景生情,心潮如瓯江波涛似的翻滚着,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记得1974年3月,我从部队退伍回温州。

  由于我在部队学会汽车驾驶技术,被温州民政局复退军人安置办公室分配到温州地区交通局(航管处)当一名汽车司机。没想到这一下,可真的体会到瓯江上无大桥,温州交通落后所带来的令人难以忍受的,甚至折磨般痛苦。

  1975年5月一天,老父亲听说我驾驶“钱塘江牌”大货车去龙泉拉木头返回,执意要坐我的车去看望龙泉的老朋友。但一到梅岙渡口,车辆排成一条长龙,足足待渡了近2小时。老父亲望江兴叹:“阿生(我的“乳名”),瓯江上能有一座桥让汽车通行该多好!”我也跟老父亲说:“盼星星、盼月亮,我也希望在瓯江上造一座大桥啊!”

  1980年3月27日下午,永嘉县内港轮船公司“永船10号”拖轮,拖带“永客驳8号”等3艘客驳,从市区麻行码头行驶至永嘉沙头至楠溪江入口处,即岩头转弯处的时候,发生翻船事故,50多名乘客落水,14人死亡。事故发生后,时任《浙南日报》(现《温州日报》)通讯员、《浙江交通报》特约记者的我立即赶往永嘉事故现场采访。我回家后把这一事故情况告知家人。老父亲和老母亲异口同声叹息道:“温州至永嘉江北岸有一座桥,该多好啊,这样的事故也可能不会发生了!”

  1981年8月,我在工作中惊喜地了解到,温州瓯江大桥建设委员会于8月中旬,在温州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瓯江大桥施工准备工作。

  “瓯江上要造大桥了!”温州交通终于有希望了。

  我喜出望外、如痴如狂,巴不得将这一特大喜讯通过新闻媒体告诉浙江省和温州人民。当时,我主动约请我的老师和好朋友、时任《浙江日报》温州记者站站长沈利民一道去刚刚启动的瓯江大桥工地采访。了解情况写成稿子投稿后,随即在《浙南日报》(现《温州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题目为《浙南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将成现实》,副标题为“温州瓯江大桥即将动工兴建”的消息。此新闻可以说轰动一时,温州人民为之振奋,这也是瓯江上建造大桥最早的新闻报道。

  1984年9月25日上午,在欢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前夕,全长726米的瓯江大桥终于胜利建成并通车!

  通车之日,温州城万人空巷,几乎人人奔走相告,人们纷纷涌向大桥,观看大桥通车典礼盛况。

  随着这几座大桥开始施工建设,我奉命挑起采访的重担,从业余记者、通讯员转为全脱产的交通记者,参与了各座大桥的采访宣传报道工作,有幸亲历了温州“孤岛交通”的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变的全过程。

  1998年

  全长17.1公里的温州大桥正式通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全身心地投入当时全国最长的公路桥——温州大桥(瓯江二桥)建设的宣传报道。温州大桥全长17.1公里,桥长6977米,其余为高速公路接线,共计长17.1公里总投资达12.538亿元,是温州市当时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它相当于当初温州瓯江大桥建设总投资的98倍,温州机场的9倍!

  1993年2月,浙江省政府批准温州大桥列为全省首批交通基础设施“四自”工程: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

  在这千载难逢之际,时任《中国交通报》《浙江交通报》温州记者站站长兼记者的我,全力以赴投入温州大桥建设的报道工作。

  由于自己夜以继日忙碌,过度劳累,终于病倒了。当时,我因突发心脏病,被迫住进温二医进行救治。就在这关键时候,温州市政府马上要召开温州大桥准备动工的新闻发布会。各新闻媒体记者都是我联系的,而且几乎所有的宣传报道资料都放在我的办公室里。在医院救治期间,我心急如焚,无奈叫爱人打电话通知市交通委和大桥建设指挥部相关同志立即到医院,我在病床上向他们交代有关策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经过。并拿出钥匙请他们立即打开我办公室办公桌抽屉,把资料拿出来送给相关领导和记者。后来,得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如期顺利举行,我才如释重负,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1998年5月26日,温州大桥正式通车。它的建成,结束了温州高速公路零公里的历史,吹响了温州向高速公路大规模建设的进军号!

  2022年

  全长7.913公里的瓯江北口大桥通车

  瓯越大桥,即诸永高速公路温州延伸线(过江通道),大桥北起瓯江北岸三江街道,连接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路线沿楠溪江东侧向南,经由瓯江特大桥跨越瓯江,终点位于市区矮凳桥北侧,与民航路相接,全长约8.1公里,设计时速为80公里。汽车从市区江滨路上桥到杭州,仅3.5个小时即可到达,比现在足足节约了半个多小时。该大桥的建成,对于完善诸永高速公路连接温州和杭州的功能,缓解瓯江三桥(东瓯大桥)104国道、41省道交通压力以及完善温州市城际路网,提升温州对外交通的快速贯通水平和市域公路网通畅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该大桥就是温州人民幸福之桥,便捷之桥,通往交通现代化的金桥!温州交通将插上金色翅膀,快速腾飞向前!

  令人欣慰的是,我儿子2006年从温州大学(原温州师范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温州交投集团(现交发集团),开始在温州绕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作,后又在瓯江通道建设公司,直接参加了瓯越大桥建设工作。我们父子两代人竟和温州瓯江上的大桥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了解,目前在瓯江上共已建造的大桥,已至少有17座。快建成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把高速和国道并线过江,大桥起于乐清市黄华镇北侧,接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南塘至黄华段,止于灵昆岛,接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灵昆至阁苍段,全长7.913公里,其中跨瓯江主桥2.09公里,大桥的高度就有139米,超过45层楼。该大桥规模宏大,技术复杂,结构新颖独特,拥有世界首座双塔四跨双层钢木行梁悬索桥等三大世界首创,是浙江省继舟山之后,又一座国家级的重大桥梁工程。

  瓯江北口大桥即将胜利通车!英雄的大桥建设者们,终于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注着瓯江北口大桥这座具有现代化标志的崭新大桥,给温州人民、浙江人民带来了福音。圆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的“交通梦”,也圆了我祖孙三代“大桥梦”!

  彭松生

  写于2022年4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祖孙三代“大桥梦”——写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全面通车前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