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构建“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 采样点流量实时可查

乐清构建“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 采样点流量实时可查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6-02 09:07:23

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这是乐清近期构建成的“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布点便民、即到即采、即采即走、服务贴心,乐清市民的核酸检测变得更加便捷。

“以前想做核酸检测,不但要走很远的路,有时候还要排队,现在家门口就能做,又快又方便!”步行10分钟到核酸检测点,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核酸采样,如此便利的检测体验令叶女士赞不绝口。

“1520”是如何运行的?涉及几十万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如何精准布点的?每个点位内的规模是怎样控制的?又是如何做好常态化管理的?日前,记者探访乐清市防疫办核酸专班。

在核酸专班智慧核酸数据归集平台上,记者发现乐清全市各核酸采样点现场数据清晰可见,核酸专班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子地图测量方式对采样点现场进行精准动态调控。该专班负责人介绍,随着采样频次的增加,如何补充、调整并优化采样点合理调配医护人员成了他们关注的问题。

为解决这些矛盾,让核酸采样更高效、安全、有序,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植入AI分析系统,动态“抓取”现场人群密度、排队情况等数据。“若形成堵塞数据,也就是说当现场人员达到一定峰值,系统将信息反馈至核酸专班,为避免人员出现扎堆,专班工作人员会根据平台数据及时指令核酸专班直属的蓝盾铁军(机动队)赶往现场,临时开辟采样台,确保市民排队等待时间不超过20分钟。”防疫办核酸专班负责人介绍。除了动态评估检测数据、机动调控采样队伍外,核酸专班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全市各点位的采样情况进行分析。

根据前期数据分析,不同的采样点有了不同的采集开放时间。在乐清经济开发区,采样点服务的对象下班时间较晚,采样点会延迟采样至21时。在市域不同区域,共设置了9个24小时采样点,方便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流动性较大、时间不固定人员进行采样。

当前,乐清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由原来的152个扩增至163个,其中主城区设置31个核酸采样点,日均检测量6万余人份。不论是位于公园、文化礼堂、广场,还是位于酒店、医院或街头巷尾的采样点,它们共同组成了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其它乡镇(街道)按照“步行30分钟标准”,点位以固定为主、机动点为辅,数量充足,实现核酸检测服务全域覆盖。

为方便群众自行选择核酸采样时间与地点,当前乐清推出“核酸检测点人流量查询”服务,用户只需打开App定位服务,点击进入“乐清核酸检测点人流量查询专区”入口,就可实时获取最近核酸检测点的具体位置和现场人流量情况。

“人不在市区,也能享受到核酸检测的便利。”家住乐清虹桥镇的蔡先生在途经飞虹路时突然想到自己还未做核酸检测,拿出手机搜索发现步行不到15分钟就可到达虹桥镇飞虹路采样点,根据导航他很快就找到采样点并完成采样。“这功能太强大了!”蔡先生忍不住感叹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