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温州公布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工作机制,并配齐一批产业链链长。这批链长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担任,服务范围覆盖温州五大传统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和N个特色产业等“5+5+N”产业链。

“链长”,是个什么长

王丹容2022-06-12 18:55:00

  最近,一批链长马不停蹄,深入各重点行业企业调研。

  这些由市领导挂帅的链长们,为各产业链重大发展问题提供协调、指导和服务。

  这是我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何为链长制?

  “链”,就是连接、链接。

  链主、链长、产业链,是链长制的核心要素。“链主”是企业,“链长”是政府。

  拿专家的话来说,就是通过介入整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同环节,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领域精准发力、完善机制,推动产业协同、区域协同、市场协同。

  那么,温州为何需要链长制?

  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趋势下,作为制造大市,温州正加快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现代化产业链。“链”的转型升级是必然要求,也是当务之急。

  在疫情冲击和国际变局的叠加影响下,一些产业链暴露出一定程度的脆弱性。“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一方面是现实纾困之需,另一方面是产业转型之要,在这背景下,“链长制”应运而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这个“链”字,无论是对当下稳主体稳工业,还是对未来提升产业竞争力,都至关重要。

  解读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举措,“稳链、固链、畅链、强链”,是这套“组合拳”的重中之重。围绕产业链方面的痛点难点,一系列招数着眼的是,点链协同、长短结合、分类施策。

  在这基础上,6月9日,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研究产业链培育工作,公布通报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方案,明确各产业链链长、链办,其用意不言而明:链长制是强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机制创新,必须用好用足。

  链长制,贵在一个“新”字。

  作为全新实践,温州实施的“十个一”机制,从产业规划、支持政策、空间平台、招商项目等多维度进行架构,是在做强产业、做优链条、做大集群、构建生态上寻求新突破的“顶层设计”。

  这一顶层设计,蕴含着政府主动服务的理念。其背后逻辑考量,归结起来就是: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有了顶层设计,如何让“链”舞动起来,考验着各方智慧。

  链长制,重在一个“链”字。

  这一“链”,志在链出上下“一盘棋”、政企“一条心”、服务“一套龙”。

  “十个一”机制,构架了链长制的“四梁八柱”,需要链长、链办、链主、链群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相互协同的运行机制,以实现内外资源的“链”通整合、循环互动,实现“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

  在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前提下,一链之长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既要做好产业“研究员”、项目“攻坚手”,还要当好企业“店小二”、创新“引导者”。链主企业要“舞动龙头”,中小企业要“卡位入链”,从而“串珠成链”。

  串珠成链,才能绽放光彩。赋予这份光彩的,则是产业链所蕴含整合的创新要素。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两链融合,是实施“链长制”的要义所在。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促进供应链、服务链、人才链、资本链等多链融合、协同发力,从这个意义看,链长制,链接的不仅是“产业链”,更是“创新链”。 

  链链叠加、链链融通,打造互动融合的产业创新生态圈,这或许正是链长制的价值取向所在。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