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传承千年“水墨画” 绘就文明“丹青图”

【市委组织部】传承千年“水墨画” 绘就文明“丹青图”

2022-08-22 16:02:00 林秀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一文中强调,要深入了解、研究中国文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是画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幅“丹青”的重要“技法”。

  汲取文明智慧,绘就创新发展的“工笔画”。工笔画工整细致,细节中精雕细刻,但又兼有泼墨手法,兼顾整体的视觉效果与细节的精准独到,而创新发展民族文化,也需要挖掘中华文明的深层底蕴,兼顾其“广度”与“深度”,不仅涵盖文学史记等文字资料,也要博览文物、画作、建筑遗址等各类实物资料;在纵向上溯源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在横向上挖掘社会各个层面的风貌,兼收“三皇五帝”与“毛邓思想”、“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深度、全面发掘“中国故事”,同时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之上加以创新,结合时代特点,以传统文化为“基石”,接续创造中国特色文化的“高楼大厦”。

  溯源文明根基,绘就以人为本的“写意画”。写意重在意境塑造,中华民族许多国画以山水、木石为承载,虽以景物为画中主体,却处处蕴藏着绘画者宏大的世界观与精神意向。正如诸多文学作品中,看似单薄的纸张与文字中,却蕴含着作者心怀天下、以苍生为己任的精神,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爱,“民亦劳止,汔于小康”中提出的“小康”概念,无数经典著作中都包含着以人为本、同舟共济等思想,表现着对于人民群众这一“历史创造者”的关注,古老的文明莹莹闪耀着先进的智慧光芒,既彰显着历史文明中的精神关怀,又启迪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方向。

  传递文明力量,绘就理想信念的“白描画”。留白是一种富有想象力的表现方式,而白描则是一种把握着“进退”之度的绘画技巧,峰回路转、抑扬顿挫,简单的几笔就能勾勒画面主体,对于画作的表意起着提纲挈领之作用。理想信念就是国家民族、乃至于普罗大众的“白描技法”,坚定而明确的信念,指引着正确的方向,而文明力量就是支撑着理想信念的“骨架”。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催生了“岂因祸福避趋之”“千磨万击还坚劲”“少年自有凌云志”等描绘理想信念的词句,更留下了司马迁、文天祥、毛泽东等等为信念奋斗终生的榜样声影,新时代新青年,要从璀璨的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起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画卷”,要攥紧历史文明这一本“参考书”,扎实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学习宝贵经验、贯彻文明力量,绘就更加恢宏灿烂的新蓝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