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年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出炉

2022年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出炉

温州网 2022-12-06 16:26: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张乐倩 )在中共浙江省一大红色科普基地感悟红色文化、在中国寓言文学馆体会寓言的魅力、在瑞安市城市展览馆增长科学知识……近日,记者从温州城市大学获悉,2022年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评选结果已出炉,全市共12个体验基地正式入选。

  聚焦一老一少

  让终身学习赋能城市软实力

  “一老一少”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对象,解决好“一老一少”问题亦是提升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为配合“双减” 政策,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寓言文学馆、箬溪国际艺术村、梅溪草堂、海陶艺术馆等一批契合当下劳动教育和实践学习热点的体验基地,登上了“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的榜单。在中国寓言文学馆,孩子们可以成为寓言的主角,体验寓言的魅力。该馆多年来坚持开展符合儿童成长规律的主题式研学活动,通过“寓经典”沉浸式互动,让儿童感受奇幻的寓言世界,实现个性成长。

  “本次获得认定的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类别丰富、各具特色,广泛分布在温州各个县(市、区)。这12大体验基地汇聚多层次、多样式的体验式学习活动,为各类人群特别是‘一老一少’提供丰富、便捷、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体验内容从瓯越文化到红色遗迹、从科普教育到艺体生活,让市民在体验中悦享学习资源,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温州城市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体验瓯越文化

  感受“幸福温州”魅力

  千年的瓯越文化承载着温州的历史,承载着温州人的思想、智慧、信仰和情感。今年主办方在终身学习体验基地选拔上特别关注“瓯越文化体验基地”这一类,希望通过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吸引更多市民参与体验与研学,感悟终身学习的氛围,感受“幸福温州”魅力。

  细纹刻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乐清市一项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龙花细纹刻纸研究所作为乐清细纹刻纸的传承基地也入选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基地负责人——省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卢发良表示,入选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让更多市民知道了细纹刻纸这项传统技艺的魅力。接下来,他们将定期开展培训和体验活动,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学习、再就业的机会。基地除了给体验者提供从设计、制作、到装裱完成的整套服务,还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展览或作为乐清市的文化礼品出售。让非遗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创营,走好共富路的新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市鹿城区红日亭公益慈善会也入选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今年恰逢红日亭成立50周年,红日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该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红日亭将在日常公益活动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学习需求的市民设计富有独创性的体验项目,采取互动、有趣的学习形式,开展各类具有特色的学习体验活动,让市民在了解温州伏茶文化、慈善文化的同时,继承和发扬温州民间优良的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

  让“好声音” 深入民心

  温州有着丰富的革命遗址、红色资源,终身学习视野下的红色精神教育也被赋予更深远的历史责任与现实意义。在此次评选中,中共浙江省一大红色科普基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鳌里周定烈士文化广场、姜立夫故居等多个红色体验基地入选。据了解,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一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体验基地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与“终身学习”主题结合,多举措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实景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民心。

  温州城市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大战略任务。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作为温州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品牌之一,为提升温州城市软实力,整合社会公共教育资源,建立开放型终身学习资源体系,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温州城市大学将引导体验基地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品质,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增添精神动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