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茶”清楚了!温州有茶园面积28万亩

“茶”清楚了!温州有茶园面积28万亩

温州网 2022-12-07 09:20:00

  温州网讯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第43个人类非遗项目,也是浙江第11个人类非遗项目。有言道“世界茶乡看浙江”“中国绿茶看浙江”,温州自古盛产茶叶,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永嘉乌牛早等温州茶早已是远近闻名。

  浙江是中国茶生产的重点省份,尤其绿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90%以上,是全球绿茶生产、加工和出口的中心,赢得了“世界茶乡看浙江”“中国绿茶看浙江”的美誉。温州因气候温润,自古盛产茶叶,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唐·陆羽《茶经》引《永嘉图经》云:“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即为隋朝时雁荡山产茶记载。

  昨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茶园总面积为284641.9亩,采摘茶园面积为243147亩,总产量7277.14吨,总产值138303.2万元。其中,绿茶产量占全市茶叶总产量的60%以上。

  多年来,温州市坚持“良种、名茶、品牌、效益”的发展思路,不断调整优化茶业结构,开发了永嘉乌牛早、平阳黄汤、泰顺三杯香、苍南翠龙茶、瑞安清明早、瓯海黄叶早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名优早茶,挖掘恢复了历史名茶——雁荡毛峰和文成贡茶。2020年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批准对“温州早茶”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包含了全国15个省份的44个小项目,浙江作为牵头申报省份,有6个项目包含在其中,分别为: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绿茶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以及庙会(赶茶场)、径山茶宴两项民俗活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温州目前有绿茶制作技艺(乐清雁荡毛峰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温州绿茶制作技艺(永嘉乌牛早)等市非遗传承人6人。另外,温州本地有六个茶树良种,分别是乌牛早(嘉茗一号)、黄叶早、清明早、特早、智仁早、香菇寮白毫。其中,乌牛早(嘉茗一号)最有代表性,因为目前全国茶树品种有600多种,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的只有6个品种,其中一个就是乌牛早(嘉茗一号)。

  新闻+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早公布于2001年,是指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确定而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遗产项目,记录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人情、文化理念等重要特性,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每个国家两年只能单独申报1个人类非遗候选项目。本届有来自各国的46个文化遗产项目参评,难度自然不言而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茶”清楚了!温州有茶园面积28万亩

  记者 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