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对“毒”小说要坚决说不

对“毒”小说要坚决说不

人民日报 2023-01-06 10:49:00 秦川

  “文学创作要有底线,不能让英雄流血再寒心。”1月5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一条视频,点名批评小说《风情不摇晃》,质疑“网传小说歌颂毒枭爱情?”并呼吁抵制“毒”小说,致敬英勇的禁毒英雄。

  据媒体报道,目前该书在当当、京东等图书平台已搜不到,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也搜不到相关商品信息。但仍可以在网上找到该书的在线阅读链接。

  豆瓣上的信息显示,《风情不摇晃》的相关条目,其出版时间为 2019年2月。该小说讲述的是,女主为给缉毒警男友报仇,潜伏在毒枭身边,而后和他谈恋爱,最终将毒枭送入监牢。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充满套路的小说,走的是“拳头+枕头”路线,类似于女卧底爱上黑老大。

  单纯从创作看,套路和文本问题倒也罢了。关键是,该小说在一些情节设计上,确实备受诟病。由于未把握好尺寸,乃至偏离了基本的价值观,被斥为“三观不正”并不冤枉。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缉毒警察是和平年代里警察队伍中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他们以命相搏,往往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对他们应多一些尊敬和呵护,而不能消费他们,污名化他们,乃至用畸形方式伤害他们。

  至于该书书封上写有“清纯机智少女”“暗黑宠溺大佬”“为了复仇,她处心积虑,引他上钩,只为一招制胜将他送回地狱”等介绍语,更是凸显小说并没有将复仇和维护正义作为核心与根本,而是以“虐恋”当卖点,这种营销手段是恶劣的,也是弄巧成拙的。

  出版该书的出版社表示:“已经得到读者反馈,已经做下架处理了。”下架是正确的处理方式,但此事不能因下架就一了百了,其背后存在的问题依然是值得深思和探讨的。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部小说发表后,读者有不同看法,实属正常。但如果小说本身存在问题,就应受到批评,甚至是不应该存在的。

  需要思考的是,这样的小说何以面世?如果说作者年轻,缺少对此类题材的把握,那么出版社为何未展现应有的把关能力?以所谓的“暗黑宠溺大佬”等为噱头,并且不讲底线地消费缉毒警察,真的合适吗?正如有网友所称:“网上有不少这种爱上毒枭,或是爱上‘恶少’‘黑老大’等的小说,真的很容易误导小孩。”

  应该说,创作是作者的权利和自由,但不能扔掉底线,不能伤害公序良俗。

  但愿这起风波能够凝聚共识,三观要正,不能摇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