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

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

人民日报 2023-01-06 10:54:26 李 拯
岁末年初,各地铆足干劲促发展,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汇聚。

  浙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江苏多地出海引投资、促合作。岁末年初,各地铆足干劲促发展,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汇聚。

  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各地党委政府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广大市场主体紧锣密鼓投入复工复产,社会大众则计划着春节期间的出行安排,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对未来的正向预期,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坚定信心从何而来?首先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大势。看待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仅要看短期数据,更要看长期大势。过去一年来,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彰显大国经济韧性;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势,以超大规模市场之能,以年均增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之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实践表明,中国经济一时数据波动是短期性的,而稳中向好则是趋势性的、战略性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因为中国经济经过了多次“压力测试”,具有走上坡路、开顶风船的能力。回首这10年,多少涉滩之险,多少爬坡之艰,多少闯关之难,但是世界听到了这样掷地有声的回答:“遇到的困难很多,有的困难是空前的,但是我们做到了。”犹记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不仅控制住了疫情,而且成为当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犹记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但近些年来,中国不仅稳住经济大盘,而且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短期风险挑战,赢得未来长远发展。

  如同船行大海,波浪起伏必然带来颠簸,但只要底盘厚实,航船就能够抵达彼岸。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正来自于其坚实的底盘。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巨大有空间,产业完备有能力,政策支持有力度,创新发展有活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何惧穿越一时风雨?从制度环境来看,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何惧各种风险挑战?只要基本面不变、基本盘稳固、压舱石坚实,中国经济航船就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展望未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有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有勤劳智慧的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等人力优势,只要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就能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只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发展就有坚如磐石的根基,就有穿越风雨见彩虹的韧性,就有光明远大的前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