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字化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

数字化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15:05:20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能够有力促进乡村文化样态、文化产业等发展。我们要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

  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是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当前,农村人力流失、产业衰退、教育落后和文化失传等问题,导致城乡的资本、技术和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不均,致使农村发展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都相对落后。文化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既是关键变量,也是重要支点。在我省大力开展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浙江的背景下,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是激活传统文化要素潜能、繁荣乡村文化、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乡村文化振兴要抓住5G、物联网、超级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和元宇宙等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机遇,借助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VR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扩大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农民精神生活需要,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是发展乡村经济的重要方式。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当前我国不少乡村还存在着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薄弱、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因此,在数字化时代把握好乡村文化发展机遇,增强数字化发展动力,在文化资源、场景、主体和文化生产、传播、消费等文化产业领域进行重塑和变革,突破时间和空间束缚显得尤为重要。政府要继续积极加快城市和乡村融合,优化乡村文化产业结构,为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研学科普、健康养老和直播带货等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拓展乡村经济增长新空间、新优势、新方向。通过数字赋能、休闲旅游加快发展乡村文化数字化,变资源为资产,既增进乡村文化发展,又实现强村富民目标,从而有效发挥乡村文化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

  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是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省深厚、丰富、优良的传统文化资源为数字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数字化建设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赋予了新生命。在文化资源上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采集和存储,让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留”下来。对优秀传统文化在知识体系、价值观念等乡村文化遗产和农耕文明中进行深入挖掘,把诸子思想、琴棋书画等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存储和管理。在文化产业上通过数字化转化和开发,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创意性提炼出独具本土特色的乡村文化IP,创造性转化为新产品和新业态,创新性开发好数字文化产业。在文化传播上通过数字化利用和展示,把优秀传统文化“传”开来。当前乡村文化传播在线下的物理空间场所已经比较丰富,未来应致力于将以互联网为基因的数字网络空间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将网络平台打造成为乡村传统文化传播的主渠道。乡村数字博物馆、数字影院、数字云等建设和自媒体传播、数字乡村应用场景等平台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网上得以广泛传播,打破了单向传播关系,增强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动力。乡村文化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文化数字化的快速推进,一方面能吸引一批城市精英人才向乡村转移,主动投身乡村创业或选择返乡就业,另一方面能培养一批本土乡村文化人才,扭转乡村文化建设主体“空心化”,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当乡村文化数字化人才队伍达到一定规模,乡村价值创造能力也会随之上升,再以此吸引人才、资金、项目、消费和技术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激发乡村文化产业内生动力。政府应继续大力支持推动创意设计、演出等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使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和财富规模不断扩大,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展望未来,我省乡村文化数字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必将为乡村经济和文化振兴注入新动力,有助于促进乡村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融合,更好地提高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构建起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同步发展的新局面,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相统一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