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市域路径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市域路径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15:08:00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衢州作为经济发展中游的省际山区城市,具有全国大多数地级市的普遍特征,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先行、实现追赶跨越的衢州路径实践,可为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建设提供借鉴。

  坚持打造十个“桥头堡”、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战略是行动的先导。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等系列重要嘱托,推动“八八战略”在衢州落地见效。要跳出衢州看衢州,以全局视野、开放胸襟,抢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省际合作发展和浙江构建城市战略区间的重大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等十个“桥头堡”,进一步强大自身、服务周边、创新合作、彰显示范,共同发力“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要不断扩大开放水平,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浙江“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全方位融入杭州都市圈,加强与宁波的联动发展,承接辐射、畅通循环、互惠共赢,努力打造互联互通互补、科技协同创新、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

  持续大力推动工业强市,做大经济总量,缩小同省内发达地区的差距。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毫不动摇坚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最大的任务,毫不动摇坚持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抓在手上,毫不动摇推进产业平台能级提升、科技创新、招商引智,加快产业链等“五链”融合。要围绕新材料等六大标志性产业链及各区块主导优势产业,联动市县一体发展,深入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行动,做优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抢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制高点。要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的合作,鼓励在衢设立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各类科技创新人才。

  做强城市平台,提升能级品质,拓展“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城市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要在城市框架外延扩张的基础上,强化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引领,推进一体互通互补、产城人文融合,走以集聚人才集聚青年为导向、以山水融合生态宜居为特色、以配套完善能级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道路。要在前期城市交通、公共服务和商业配套等项目建设功能完善补课的既有基础上,加快软硬件同步升级,推进城市交通格局等的持续跃迁。要着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补齐城市运行短板,发挥水陆空港综合立体交通优势,前瞻布局数字赋能,加快完善城市大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化城市便民利民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服务建设。

  聚焦民生事业,加快共同富裕步伐,下大力气补短板促增收,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抓牢绿色发展主线,做强绿色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共富优势。要抢抓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共富联盟,做好“扩中”和“提低”文章,努力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发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在全省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要高度关注重点群体,聚焦衣食住行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弱势群体的兜底服务和优质资源的均衡布局,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要以数字化、法治化、效能化为牵引,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形成一大批具有衢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一体推进法治衢州、平安衢州建设,通过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全域治理效能,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为衢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