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民之所呼 有所应有所为 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民之所呼 有所应有所为 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浙江在线 2023-01-10 15:24:53

  日前,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目前,9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结,相关省人大代表均对前期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30件,其中有15件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9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

  这些重点建议关注了哪些领域?又如何确保件件“落地有声”?

  “大企业要的是空间,小企业要的是关怀。”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较大影响,这引起省人大代表王强的关注。针对中小企业现实困难和核心诉求,王强提出了《关于出台“倾斜性”政策,大力扶持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建议》。

  “给予中小制造企业特惠融资政策,解决中小制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立对接、帮扶机制,由先发展起来的大型规模企业带动中小制造企业发展”……建议字字切中中小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被列为重点建议,由省长领办。

  省政府和省级有关单位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力度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实施“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和稳经济38条、79项重点举措、《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提振信心。

  翻看重点建议,不难发现,每一件都指向全省发展的痛点堵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

  近年来,浙江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但与先进地区对比,还存在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科技人才资源储备不足、科技创新生态有待改善等问题。《关于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建议》提出,赋予新型研发机构在科研活动中的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职称评审、经费管理等自主权,并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业务支持和社会服务环境。

  针对当前群众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建议》提出,及时成立专业反诈队伍,通过加大对涉网技术顶尖人才以及侦查人才的引进,着力打造人才聚集、手段集成、信息集中的专业战斗实体,以专业化战队应战电信网络诈骗作案的“集团化、职业化、专业化”。

  “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改变了浙江中小学教育的格局。《关于要求深入推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地的建议》提出,在课后服务中应当明确学校的“可为”与“能为”,通过探索实施“教师+实习生+志愿者”模式,充分利用地区内高校资源,组织一批师范生或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的高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实习项目,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需求。

  重点建议领办后,关键在落实。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努力达到“办成一件、受益一片”的效果。如针对《关于加快建立碳排放“双控”制度和推动储能发展的建议》,省发改委会同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成立专班,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加快推进提升节能技术改造、优化能耗双控、发展新型储能等相关工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个个代表的“金点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民之所呼,有所应有所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