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4=?新年伊始,浙江经济政策体系迎来迭代

8+4=?新年伊始,浙江经济政策体系迎来迭代

浙江日报 2023-01-10 15:29:22

  8+4等于几?简单的数学题,但浙江给出了不同答案。

  1月9日下午,记者从2023年浙江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全面评估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浙江系统谋划、综合集成形成了“8+4”政策体系。

  “8+4”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保障清单。

  全力拼经济,新年伊始,浙江再次用卓越的政策供给力,诠释了“8+4”等于高质量发展。

  迭代

  各部门负责人落座,发布政策体系、回答记者提问。

  这一幕似曾相识,同样是一月上旬,去年“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发布,为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开了个好头。

  不少人关心,今年的“8+4”与去年的“5+4”有何关系?有何区别?

  “‘8+4’是基于‘5+4’科学评估基础上的集成创新。”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用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

  可以说,“8+4”是“5+4”的迭代。

  在总体框架上,浙江延续了去年“5+4”的“领域+要素”的制定思路,但是有进一步的优化。

  领域上,去年的政策包(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民生保障)均得以延续,除此还拓展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个领域。

  而在要素清单方面,在去年“四张要素清单”(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中的财政与金融合并在了一起,增加了人才要素保障清单,形成了资金、土地、能源、人才的要素全方位支撑。

  政策体系,发布只是第一步,释能助推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这才是迭代的本质。

  以去年“5+4”为例,自2022年1月7日发布以来,先后实施了5轮政策。

  第一轮是年初制定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以及25个具体政策文件。

  第二轮是去年3月,省级十四部门联合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53条举措,省级十二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行动17条举措。

  第三轮是去年4月,围绕国务院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直达快享,浙江制定了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等政策。

  第四轮是去年5月,国家出台稳住经济大盘33条政策措施后,我省第一时间出台贯彻实施方案,制定了38条具体政策措施。

  第五轮是去年9月,围绕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条接续政策措施,我省迅速部署并细化迭代形成79条重点落实举措。

  步步为营才能步步赢。五轮政策实施,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回稳向好。

  据了解,“8+4”制定前期,各部门开展了广泛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对去年实施的5轮政策逐条逐项作了绩效评估,在符合国家政策总体安排的前提下,争取去年群众有感、企业受益的好政策继续实施,同时因时因势对部分政策作优化调整,此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的政策。

  “今年的政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民经济循环的内生动力、循环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孟刚表示,此次制定的很多政策都与新一届政府今后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工作安排结合考虑,可以说是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

  首位

  政策体系中,投资吸睛。无论是今年的“8+4”还是去年的“5+4”,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都被放在了首位。

  有效投资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压舱石”作用。尤其是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俄乌冲突、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与消费相对疲软,投资必须担当起领跑的重任。

  这也是为什么去年浙江出台了重磅的稳投资政策,并史无前例地举行了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浙江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由“三个一”组成。一个政策,就是出台2023年度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共有含金量的针对性政策24条;一个方案,就是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行动方案(2023-2027年),管五年的投资方案;一个计划,就是“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度实施计划。

  “千项万亿”是个关键词,依托这项工程,浙江扩大有效投资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去年底,“千项万亿”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提出后,便备受关注。所谓“千项万亿”,就是未来5年,浙江将围绕九大领域,每年滚动谋划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每年完成省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据了解,2023年浙江已安排第一批791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833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51个,续建项目540个,年中还将增补一批重大项目。

  九大领域包括先进制造业基地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交通强省工程、清洁能源保供工程、水网提升安澜工程、城镇有机更新工程、农业农村优先工程、文化旅游融合工程、民生设施工程。

  项目落地需要要素和机制的保障。这就体现出要素清单对政策包的支持作用。2023年浙江全省将供应建设用地40万亩,为强化对重大项目保障统筹力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万亩,专项保障省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万亩,专项保障省重大产业项目;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中长期贷款1600亿元左右;力争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新增能耗指标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在土地、资金、能源等方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除此,我们还将更加突出投资便利化,在简化审批服务方面,坚持数字赋能,实战实效,迭代完善‘有效投资e本账’。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省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更加注重使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孟刚说。

  新意

  “8+4”新意盎然。

  新增的三个政策包最为直观。

  “聚焦2022年服务业发展乏力的突出问题,单列服务业政策包;交通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单列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农业农村是共同富裕的短板、聚焦城乡协调发展,单列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孟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出增加三大政策包的具体原因。

  不难发现,新增的政策包直指当下发展的难点和浙江发展的特点。

  防疫政策放开后,随着“阳峰”的到来,线上线下消费受阻,服务业首当其冲。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预测,假定疫情没有发生其他变故,服务业复苏伴随消费恢复,预计从今年3月开始会有较大起色。“虽然1月至2月,浙江疫情感染的峰值或许已经过去,但‘阳性’总量应该不会少,已返阴的许多人还是会顾及身体的恢复。到了3月,生活秩序恢复了,服务业发展会有明显起色。”

  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与浙江“大通道”建设一脉相承。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宁波舟山港正努力在多式联运上谋求突破。

  而此次政策包里明确提出支持多式联运发展,引导开展集装箱海河联运、海铁联运。不仅呼应了企业所求所盼,更是为浙江高质量发展通脉的有力举措,在防疫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将更有利于浙江企业“走出去”。

  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密切相关。

  浙江正努力补齐这块短板。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素芹表示,浙江将继续实施最低收购价等常态化补贴政策,保持稻谷最低收购价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对投保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农户给予保费93%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产粮大县每个奖励500万元,引导激励全省各地多种粮、种好粮,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

  体制机制上,浙江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居住证跨区互认转换改革,加快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新意不仅体现在增量。

  与去年相同的政策包也与时俱进,被赋予新的内涵。

  去年的减负强企政策包延续为“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415X”这个浙江去年提出的新概念,已经成为推动产业、企业发展的主要抓手。

  2023年,浙江将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在集中财力支持、强化基金引导、创新金融服务、加强用地保障、加强用能保障、加强人才支撑、健全工作体系等7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健松表示,我们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加快构建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浙江制造在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的位势明显提升,到2027年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

  去年底,火上热搜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引项目”行动也出现在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中。

  根据最新统计,去年12月全省共出国(境)20个经贸团组,达成出口订单(含意向)超180亿元。据“订单+清单”系统万家外贸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月外贸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分别回升0.1、2.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出企业信心恢复趋势明显。

  这也将是今年浙江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重头戏。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说:“今年,我们将继续为企业搭好台,深化实施‘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引项目’行动,组织出国(境)拓市场引项目团组将超1000个、联动企业超过1.08万家。鼓励全省各地‘走出去’招商,在经费、审批流程等方面予以支持。”

  来源:浙江日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