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出境游“开闸” 温州旅游业迎来机遇

出境游“开闸” 温州旅游业迎来机遇

温州网 2023-02-14 09:28:14

2月7日,中国旅游团游客在泰国曼谷大王宫景区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温州网讯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宣布,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这意味着,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摆了近3年的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正式“开闸”。近日,记者从温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了解到,我市跨境游团队将于2月21日从温州出发,目的地是阿联酋迪拜。十几人的名额早已一抢而光。

  出境团队旅游重新启程,能否为旅游市场复苏再加一脚油?温州旅游行业,该怎样抓住2023年旅游市场复苏的机遇?

  迎来出游热 中远程旅游市场升温

  “第一个团十几个名额已经售罄,2月21日出发,目的地是阿联酋迪拜,第二个团也在收客了。”据温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温州出发的迪拜旅行团,有望成为疫情以来我市出发的首个跨境旅行团。而在各旅行社门店内,电话铃、手机微信铃此起彼伏,大多数都是咨询参团境外游的。

  除了中东地区外,泰国、瑞士、南非、埃及、新西兰等国家或地区也是咨询热门。温州国旅就推出了“曼谷+芭提雅+沙美岛6日游”,每位游客自由行A线和跟团游B线可选。

  线上平台热度亦在攀升。据统计,春节假期结束后一周,携程平台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产品预订量增长了3倍。同程旅行平台上,今年五一期间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搜索量环比上涨187%。

  出境游人气升温,国内游热度也在延续。从北京前门大街到重庆洪崖洞,从秀美云台山到恩施大峡谷,从闽粤海岛风情到晋豫人文古城……各地赏花、山水、民俗、人文、演艺项目精彩纷呈,各大景区熙熙攘攘的人流共同描摹着旅游市场复苏的景象。

  中远程旅游市场的持续回暖,被视作市场真正复苏的标志之一。而早在春节期间,温州本地游市场就迎来了一波火热——春节假期,我市游客量居全省第二,旅游市场复苏强劲,接待人次、营业收入均大幅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  

  热中也有冷 产业链恢复尚需时日

  经历三年疫情冲击后,旅游市场终于显著升温。但是热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仍有一段路要走。

  “目前出境游咨询的多,很多人还是处于观望状态。”温州国旅总经理施菲菲说,受制于国际形势、入境防疫政策、国际航线运力等诸多因素,不少市民游客在产品选择上较为审慎。境外游的大规模回暖还尚需时日,可选目的地较少,包括机票、签证、目的地接待公司等都需要时间恢复,尤其国际航班数量待3月底航班换季后才会调整,所以当前出境游产品价格有所上浮。

  在数据火热的背后,也需要认识到春节市场的特殊性。年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广大群众压抑的出游需求得到极大释放,很多人回乡探亲,趁着节假日举家出游。

  同时我市各地推动旅游市场复苏的决心和力度很大,相继出台了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政策措施。

  从类型上看,高等级旅游景区、品牌酒店、精品民宿、品牌商业街和步行街,游客蜂拥而至重现“人从众”现象,但也有一些“温冷”旅游景区、酒店和民宿,游客接待量平平。尤其进入到春节后的传统淡季,我市旅游接待“冷热不均”的现象就更为明显。

  “年年难做年年做,现在人招不到都是自己打扫卫生。”某景区民宿老板娘告诉记者,过去3年,很多从业者转行,现在要把人重新集结起来。随着复苏脚步加快,恢复产业供应链更迫在眉睫,从市场的导游、领队、销售、计调,到出境游的机票、签证,再到目的地、项目、酒店民宿接待,都亟需补充人才资源,重建人才队伍。

  网红到常红 复苏需要不竭原动力

  尽管旅游行业备受冲击,但是依然涌现出不少新发展、新变量与新业态。比如温州旅行社数量就实现了逆势增长,业务范围的拓展与升级,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旅游团业务,更扩展至与时俱进的研学游、自驾车游、露营游、乡村旅游等众多新兴垂直的文旅业态。

  有的旅行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研学机构、自驾车俱乐部、摄影协会等融合升级;有的拓展新兴小众目的地,或深耕技能型旅游项目如滑雪、飞拉达、剧本杀等;还有的从传统跟团游坐大巴转向小型化、定制化出行,让消费者体验全新线路和更有特色的乡村、民宿等。“两个人就能成团,线路涵盖塘河夜画、九山书会戏曲展演、乡村共富线路等,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温州。”据浪漫国旅负责人周小克介绍,今年计划推出更多的细分产品。

  旅游业复苏仍需多方继续发力。除了旅游企业锤炼“内功”外,我市文旅部门挖掘文化、研发IP、创新产品,强化主题、细化体验、深化融合,锤炼旅游市场韧性。

  今年温州计划全球招标古港遗址公园设计方案,推动国家“海丝”申遗工作;做好“出名、出戏、戏圈”三篇文章,精心打造“戏曲故里”品牌。同时商讨延续帮扶优惠政策,以及拉动旅游消费的促进政策等,以保持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消费预期、释放更多的投资信心。

  旅游目的地深度化、精细化运营将成趋势。如今年楠溪江以音乐为“媒”,持续发力“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建设,打造“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和两大“音乐街区”,引进培育“三大音乐营”和“四大音乐节”,优服务、强运营、持续营销,增强游客黏性度,从“网红”走向“常红”,让“火爆”成为一种新常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出境游“开闸” 温州旅游业迎来机遇

  记者 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