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4年的全家福 是五位志愿捐献者义举的见证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胡建国 夏忠信 黄攀 2015-04-08 10:11:05
核心提示:瑞安吴家五人来到瑞安市红十字会,共同见证母亲陈锦红和小儿子吴雷签下遗体捐献协议的庄严一刻。一家五人允诺身后捐献遗体。
查看评论

昨天,吴永安一家人拍了张合影。

  吴永安一家在24年前拍摄的全家福。

  上排(从左到右):大儿子吴萍、吴永安、女儿吴云;下排(从左到右):小儿子吴雷、妻子陈锦红


  温州网讯 这是吴家时隔24年后的第二张全家福,一家五口或站或坐,照着老照片的样子拍了一张合影。

  这也是一张特殊的全家福,拍摄地点选在了瑞安市红十字会,此刻的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遗体志愿捐献者。

  昨天,瑞安吴家五人来到瑞安市红十字会,共同见证母亲陈锦红和小儿子吴雷签下遗体捐献协议的庄严一刻。一家五人允诺身后捐献遗体。

  同样站位,同样姿势,吴家拍下特殊合影

  昨天上午,陈锦红与小儿子吴雷填写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后,吴家要求再拍一张全家福。

  “这位同志,帮我们再拍张全家福吧。”在瑞安市红十字会的办公室里,吴永安一边示意一旁的工作人员,一边从包里掏出那张摄于24年前的全家福。他说,“一家人好久没聚在一起拍张照了,上次拍的时候,他们一个个都还是小孩呢。”

  “我们各自都摆出老照片中的姿势吧。”大女儿吴云“指挥”着家人的位置,“吴雷你把手靠在椅子上,吴萍你把手搭在吴雷肩上,爸爸站当中,大家来来来,站好位置。”

  “咔嚓”“咔嚓”,随着快门干脆的声响,吴永安一家五人再一次被定格在同一个画面里。吴永安说,这张全家福已不再是简单的家庭合影,而是五位志同道合的遗体捐献者义举的见证。

  如今,他们有了同一个身份

  24年的时光,曾经青涩模样的吴雷、吴萍、吴云如今已是家族企业的中流砥柱。曾经叱咤商场的吴永安与陈锦红也享受起退休时光。

  如今,他们又有了同一个身份——遗体志愿捐献者。

  吴永安是家里公认的“领头羊”。“我的思想一直比较超前。”吴永安扬起了嘴角,再次说起他的人生理念,“人生就像一瓶矿泉水,水喝完了,瓶子留着有什么用?捐献遗体是个好事情,应该要去做的。不仅我要去做,最好我全家都要去做。”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活有意义,死不占地”是吴永安总结的16字箴言,这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如今,吴永安得偿所愿。

  “捐献遗体的意义,让人生价值得以升华”

  24年前那张照片中,坐在前排、斜靠母亲身边的是小儿子吴雷。当时留着学生头的他,现在理了个平头,显得干练稳重。“很低调,很内敛。”是姐姐吴云对他的评价。

  两年前,吴云填写捐献表后说,她签下名字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灵魂都得到了升华。昨天,在瑞安市红十字会办公室里,吴雷在填完表格后,笑着说,他现在完全能体会姐姐那时候的心情。

  “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的教学和研究,可以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在死后得以升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吴雷说,“当初我心里想捐献,只因忙于家里生意,被一次次地耽搁了。后来和家里人一商量,决定趁热打铁,把藏于心里的想法付诸行动。”

  “现在我签了,也该动员更多的人”

  昨天,陈锦红戴着老花镜,在《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写下名字。

  “我其实一直有捐献遗体的想法,但又担心别人背地里的议论。”陈锦红说,“这两年来,我听到许多人对我家里人的称赞,现在我终于做了一直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很轻松,也很高兴。”

  陈锦红拿了一叠空白的登记表格塞到自己包里。“我之前和一些亲戚朋友有聊过遗体捐献的事,有些人很犹豫说‘那你先捐吧’,好!现在我已经签了,该把表格拿给他们看看,动员更多的人。”陈锦红这样说。

  吴云感慨颇多,她说:“现在一家人都签了协议,也算是另一种相聚吧。真的挺好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