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夹心层”生存引关注 可享受教育医疗等救助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5-19 17:46:50
核心提示:虽然这个群体无法享受像低保户一样的每个月有固定的现金、实物的救助,但作为专项救助的一个群体,同样可以享受一定的补助。例如住房救助方面,民政部门把低保边缘户等同于低保户。而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子女如果要读大学、读高中,民政部门也是“应保尽保”。
查看评论

  温州网5月19日讯(记者 戴玮)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在很多人眼里,经济活跃的温州是一块富裕的沃土,但在我们身边依然有这么一群体,他们经济条件较差、生活困苦,却因未达到政策要求而无法享受“低保”;他们坚强面对生活,但困难来临之际,又难以获得有效的政策帮助。本期《代表在线》访谈,让我们走近这群被称之为城市“夹心层”的——低保边缘户。

  社区:安排社区工作,但能给予的帮助很有限

  鹿城区人大代表林文花,也是松台街道水仙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在她日常工作中就会碰到一些低保边缘户。

  林文花向几位嘉宾介绍了在她社区的一个例子:有一户人家,丈夫今年五十多岁了,和老婆离异已经十几年,带着一个女儿,没有住房,没有固定的收入,生活非常拮据。但同时他又因收入略高于低保标准,不符合低保条件。目前,对这户人家的帮助,只有一个补贴房子租赁的每月500元钱。

  林文花说,像这样的边缘户,在水心社区大概有7、8户。当他们遇到实际经济困难向社区求助时,社区会力所能及地安排一些工作给他们做。“有些身体还可以的,给他做保安,有时给保洁之类的,同时提供比较低额的生活补贴。”

  林文花说,社区尽量安排一些工作给他们,但这样的帮助不可能帮助其脱离贫困。

  民政:除固定补助外,边缘户能享受低保的各项政策

  据温州市民政局温州市困难群众帮扶服务中心主任杨葛凡介绍,目前温州全市的低保边缘户有19740户。杨葛凡说,近几年开始民政部门给低保边缘户也发一个困难家庭救助证,他们的标准是收入低于低保家庭收入标准的1.5倍。

  虽然这个群体无法享受像低保户一样的每个月有固定的现金、实物的救助,但作为专项救助的一个群体,同样可以享受一定的补助。例如住房救助方面,民政部门把低保边缘户等同于低保户。而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子女如果要读大学、读高中,民政部门也是“应保尽保”。医疗救助方面,低保边缘户的保障比例也同低保户一样。两者目前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每个月固定的低保补偿金。

  杨葛凡说,除了低保户之外,现在大家也开始慢慢地去关注“夹心层”人群,包括有一类家里突发意外,造成陷入临时困难的。例如遭遇突如其来的疾病、事故的家庭,帮助他们度过段难关,这部分家庭是由希望脱贫的。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杨葛凡说认为,给予困难户精神方面的帮助也相当重要。“很多贫困的人,走不出来贫困是因为他的心理,不愿意与别人接触。通过社会组织的活动,把这些困难的人和不困难的人融合在一起,这样就让他们参与到里面来,慢慢的就能够摆脱自己这种心灵上的自卑,然后这种标签也慢慢的被拿掉。”

  学者:政府加大投入,购买公共服务帮助弱势群体

  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张红军说,温州这几年以“低保”为核心,同时发挥其它社会力量建立的一种帮扶渠道,在解决城市里面困难群体的问题,取得很大的成效。温州去年被评为“七星级慈善城市”,是一张份量是很重的爱心名片。

  就当前政府而言,张红军认为,还应该发挥政府在这种扶危救困中的主体作用,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来说,政府加大资金的投入,通过一些合同和委托的方式怎么去购买一些社会组织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在这方面自身的管理和运作,提升公信力和提升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这种社会资金的支持。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政府怎么去处理好跟社会组织的关系,这块依然是当前温州的一个薄弱环节。

  张红军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降低社会组织的门槛准入,去引导社会组织管理和功能,鼓励这种公益性的社会组织的创投。“企业有这个爱心,政府要提供一种支持和服务的平台,把企业和社会的这些力量引导到应该到的地方去。”

  律师:《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给予了很大的救助空间

  对于城市“夹心层”,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博士、律师周湖勇认为,从《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来看,其实我们是有立法的空间的。

  据其介绍,《办法》中包括教育、就业、特困人的供养等七大类救助内容,这七大类中有两类跟“夹心层”有关系。第一个是受灾能获得救助,还有一个临时救助。这个临时救助包括疾病、意外事件这些导致困难的家庭,他们不一定是低保户,这是国家法律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救助空间。

  周湖勇说,从救助的形式而言,我们救助不仅仅是资金,还有教育、精神、医疗各方面的救助。根据不同的一个情况,实施不同的救助办法,救助的形式应该是多样化的。因此,仅仅靠政府来运行,我觉得可能还是不行的,要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来运行,由政府购买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