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华侨维权 法国专抢华人的犯罪团伙成员受审了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叶锋 2016-07-23 09:42:00
法国博比尼(Bobigny)法院对专抢华人的犯罪团伙进行庭审,温籍华侨张常贵,和福建籍的主任曹华钦带领20余名受害者和家属出庭指证。
查看评论
温籍华侨张常贵

  温州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法国博比尼(Bobigny)法院对专抢华人的犯罪团伙进行庭审,温籍华侨、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副主任张常贵,和福建籍的主任曹华钦带领20余名受害者和家属出庭指证。昨天,张常贵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述面对8把手枪和1把冲锋枪的惊魂一刻,以及为华人维权的过程。

  欧贝维利耶市经常发生抢劫伤人事件

  欧贝维利耶市(Aubervilliers,简称欧市)位于巴黎右岸巴黎岛地区93省。张常贵说,欧市有近6000名华人华侨,3000多家温州商户。据悉,这里一直是针对法国华侨华人犯罪的高发地区,经常发生抢劫、砸车、伤人等事。

  “7月14日凌晨,10名北非裔青年拿着烟花朝华人住宅楼发射。此举引起居住楼里华人的愤怒,同时也有华人报警。一些华人下楼找这些青年理论时,双方发生了暴力冲突,其中有6名华人被赶来的警察带走。”张常贵说,他和多名华人闻讯赶到时,警察刚刚离开,这时这群北非裔青年再次“反扑”,与他们遭遇。这些北非裔青年持枪向张常贵等人围过来。张常贵和曹华钦的车被砸,这群青年还向张常贵等人开枪。张常贵和曹华钦在枪声中开车逃出险境。

  张常贵说,当时他们面对着8把手枪和1把冲锋枪。这起恶性事件中,共有6名华人同胞受重伤:有的肩骨裂断;有的腿部被枪打伤;还有人的钱包被子弹打中,弹头留在了钱包里。

  法国博比尼法院庭审2名嫌犯

  之后,张常贵和曹华钦带领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工作人员和受害者家属一直为此事呼吁奔走。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秘书张令帅代表使馆慰问受害者,并与华人维权中心的代表们座谈。7月18日下午,93省警局两名高级警员在法国亚裔联盟主席孙文雄的陪同下,来到维权中心,调查事件详情,寻求解决方案。

  法国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法国博比尼(Bobigny)法院对犯罪团伙中的2名北非裔嫌疑犯进行庭审。此次事件引起了凤凰卫视、《欧洲时报》、《华人街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由于该案件比较复杂,资料证据太多,需要时间仔细阅读案件,才能作出判决。这个案件将于8月8日再次开庭宣判。”张常贵这样说道。

  为华人利益,他们会将维权进行到底

  一直以来,很多居住在欧市的华人华侨都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

  温籍华侨黄先生15年前来到法国,他在2014年遭遇过一次抢劫。事后,他向当地警方报案并提交了手机录像。当警察将几十页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交给他指认时,他却对一张张非裔法国人的面孔犯了“脸盲症”。他无奈地表示:“我根本认不出哪个是抢劫我的人。之后,警察让我回去等消息。”可是,两年过去了,他没能等到任何消息。黄先生说:“我从未在这里找到安全感。平时我从不敢放松警惕,车上也安装了摄像头,每次晚上下班都生怕暴力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

  很多被抢华人身心受到了巨大伤害,并且不敢报警,让歹徒逍遥法外。今年2月,在法国生活多年的张常贵和曹华钦联合当地华人代表成立了华人维权中心,大部分成员都是温籍华侨,其中担任副主任的还有陈坚和孙元洪两名温籍华侨。中心与警方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此后,当地警方的出警快了、巡逻频率增加,华人报警人数也有所上升。

  张常贵说,华人首先要懂得法律知识,要通过维权中心走正规程序,不能盲目乱来,只要团结起来,一定能早日过上安定、宁静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是华侨华人的一场硬仗,为了华人以后在法国的利益可以得到重视和保障,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