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10条公交线路将“禁食” 来看市民什么反应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姜瑾瑾 2016-08-14 09:07:00
结果显示81.1%的受访者支持“无饮食车厢”在温州的推广,96.6%的受访者表示会遵守。
查看评论

  市交运集团总经济师朱婵婵

  温州网讯 公交车禁食,你会遵守吗?昨日,记者从温州市交运集团了解到,温州公交车将试行“无饮食车厢”,市区将有10条公交线路成为“禁食”示范线。昨日,温都发布“公交车禁食,你会遵守吗?”的调查问卷,近200位市民参与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1.1%的受访者支持“无饮食车厢”在温州的推广,96.6%的受访者表示会遵守。

  记者走访

  公交车清洁员:一天最少能收集到200个饮料瓶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区西站的公交始发站,这里已经分拣出满满一箱子饮料瓶,主要以牛奶瓶为主。在一旁的公交驾驶员曹师傅说早高峰是乘客在车里吃东西最多的时候。

  11路售票员邓女士说,她最怕碰到那些在车里吃完东西要把垃圾塞在座椅缝中的乘客。“不仅难清理,而且很容易生虫子。”

  瓜子和口香糖位居21路售票员徐小姐最厌恶食物的前列,“有些乘客乱吐瓜子壳和口香糖,车厢环境变差,有时候我们规劝还要被乘客骂。”徐小姐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自认倒霉。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坐上55路公交车。这辆车的驾驶员徐师傅称,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车上的垃圾桶开上一趟就会满当当。”在记者乘坐的十几分钟里,车上也有两名乘客在吃东西。在车里吃面包的陈同学说午饭还没吃,拿面包垫肚子。另一名乘客一见记者就径直下了车。

  温州快速公交三车队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驾驶员最怕的就是乘客拿着用竹签串起来的食物上车。“公交车司机经常要踩刹车。刹车时,要是乘客在吃热狗、豆腐干、关东煮之类用竹签串起来的食物,竹签就有可能扎到喉咙里。”

  崔师傅是黎明立交桥旁公交始发站保洁组的负责人,他已在这里工作了16年了。这里有7个大垃圾桶,装的都是各辆公交车上拿下来的垃圾。每天每个垃圾桶他要至少倒上两次,每次都是满满一大桶。“这里的垃圾主要是食物的包装袋和饮料瓶,一天最少能收集到200个饮料瓶,和前几年相比,虽然垃圾少了一些,但总量还是不少。”

  市民看法

  支持:会影响他人;反对:低血糖乘客需及时进食

  市民邵女士对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的行为深恶痛绝。“在车上吃东西容易影响别人。有一次我乘公交,别人手里的可乐倒在了我的白衬衫上,怎么都擦不干净。我不得不临时下车回家换衣服。”

  对于推行“无饮食车厢”的建议,市民林先生也拍手叫好。他打趣道:“再香的香水也抵不过车厢里的一个肉包。早上很多人为了赶时间在车里吃早饭,整个车厢都是肉包的味道,让人反胃。”林先生还表示,上海杭州早就推行“无饮食车厢”,温州应该尽早落地。

  也有一部分市民并不支持在车厢里禁食。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有低血糖,不论走到哪里,她的包里一定会有零食。要是有像她一样低血糖或者有胃病的人在车上,可能会因为禁食而发生危险。

  也有市民觉得没有必要推行“无饮食车厢”,只要别吃气味浓烈,影响他人的食物就可以了。

  小调查的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曾在公交车上吃过东西。也有受访者希望此项规定仅仅针对成年人,要对婴幼儿放宽要求,尤其是吃母乳的婴儿。

  专家告诉你

  禁食并非强制要靠乘客自觉

  倡导“无饮食车厢”是从乘客乘坐时的安全性和舒适度的角度出发考虑的。在车厢内饮食,车厢是在不断运动的,进食容易产生险情;在车厢内饮食、容易产生异味,温州的公交车采用的是密闭式车厢,异味难以去除,会影响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朱婵婵说,倡导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并不是强制,主要靠市民的自觉。 “要是有个别乘客有特殊情况,可以及时和司乘人员沟通。”

  朱婵婵透露,目前计划试行“无饮食车厢”的公交线路将有10条,具体线路还在商榷之中,确定之后会在车厢内贴上明显标识。试运行的公交线司乘人员也会接受相应培训,让司乘人员在行车过程中善意提醒和劝导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市交运集团还将在近期录制提示语音,在公交车内通过语音提示等宣传途径推广“无饮食车厢”。据了解,“无饮食车厢”会继续保留垃圾桶,“改变不是一蹴而就,市民和司乘人员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