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开展排污权激励 试点改革实现“双赢”

温州网-温州日报 报道组 吴蕙芳 记者 陈蜜 2016-08-23 07:47:2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既能节省生产成本,又能带来环境效益,这样的“乐事”,企业愿不愿意干?记者日前获悉,龙湾区开展印染行业排污权激励试点工作成效显著,该区印染行业用水量与试点工作之前同比下降超30%,单位排污权税收环境效益同比上升1.1%,企业环境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近年来,龙湾区服务业和人居区发展迅速,但是印染、铸造、合成革等传统产业很大程度限制了城区的品质提升。去年初,该区选择印染行业14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独立开展排污权激励试点工作。根据企业占有环境资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建立“评价—分类—激励”一条龙机制,开展综合效益分类评价,实行差别化管理激励,提高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

  “一开始企业主对排污权激励并没有概念。”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业主认为排污费都缴了,怎么还有排污权。后来,经过多次走访、宣传和讲解,企业负责人在心态和观念上发生很大变化,不少企业主动对治理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既节省了生产成本,又带来了环境效益,何乐而不为?”温州博友织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业,主动投入近30万元,安装了整套治理设备。

  据悉,该项改革初期按照用水量来核定污水排放量,为了能更准确,更公平、公正的进行排污权激励工作,后来推行了“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试点的14家印染企业全部建立了刷卡排污系统。根据规定,试点企业上报环境资源(排污权)指标占有量、使用量、年度税收等数据,有关部门核定确认后开展综合效益评价,再根据单位排污权税收贡献值进行分类排名,实行管理和资金激励措施,如在建设项目审批、排污权指标需求等方面予以支持,减排任务方面予以豁免,信用贷款给予加分,还有专项资金激励等。据了解,奖励机制理论上一年评价一次,激励一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