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见证灾区重建点滴:双桂乡灾区的特殊长假

温州网-温州日报 朱帆 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 2016-10-09 07:43:00
这是一所只有18名教师、120多名学生的留守小学,这是一所在台风中失去半个操场的学校。
查看评论

  家中房子被冲毁的一年级新生王淑玲,带着学校新发的课本重返校园。陈翔摄

  温州网讯 “老师,我们这里塌了几间房?”“我们的操场什么时候能变成原来的样子?”……面对孩子们的提问,教师王芸按捺住随时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努力微笑着作答。

  昨日是文成县双桂乡小学复课的第一天,第一堂课便是“安全教育”——这是一所只有18名教师、120多名学生的留守小学,这是一所在台风中失去半个操场的学校。“鲇鱼”猖狂,王芸在溪边的家也被完全冲毁。学校安排王芸住在了宿舍,校长告诉她:“我们会把卫生间好好清理一番,让你住在这里也能感觉像一个家。”这话让她感动不已。

  课程要继续,生活也得继续。昨日的双桂乡平静又忙碌,菜市场货品供应正常,临街店铺已开门营业,通信、电力维修人员蹲守作业,挖掘机驾驶员马不停蹄地清理大块碎石,各家各户在劳动之余,则端出板凳促膝闲聊……

  自国庆长假以来,“灾后重建”一直是双桂乡的重中之重。县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县民政局、双桂乡干部分成7组,深入各村居,全面启动倒塌住房、D级危房重建工作;组织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田间地头,帮助灾民收割水稻。并临时调拨了一批小型收割机械,帮助灾民加快抢收进度,力争最大限度地挽回农业损失。截至10月7日,共计抢收粮食、蔬菜等农作物320亩;组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农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等800多人次,动用喷水车对各个行政村进行清扫和冲洗,并做好相关卫生防疫工作。

  目前,双桂乡已全面实现通水、通电、通路,桂溪河急需修复的8处防洪堤已全线进场开工,并已完成桂溪支流河堤11处实地勘察,排查疑似地质灾害隐患点15处。

  此外,《双桂乡临时过渡性民政救助政策》出台,明确了救助对象、补助政策、享受时间等,及时下拨了生活补助和慰问金,积极鼓励受灾群众优先采取投亲靠友的安置方式。离双桂乡小学不远的宝丰村文化礼堂安置点,不仅吃住有保障,还安设了投影仪、广播等娱乐设施。这里高峰期,曾临时安置过298名村民。其中村民郑贤登常年在外做生意,这次特地赶回来,是因为家的一面墙被泥石流拱出了一个大窟窿,幸好母亲平安无事。“这里吃得好,民政救助政策也很到位……只要人在,一切都在!”郑贤登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