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太重口小心高血压 医生提醒注意“隐藏的盐”

温州网-温州商报 李杨慈 2016-10-09 07:40:00
温州人喜重口味,酱油肉、咸鱼、江蟹生,这些都是“心头好”,摄盐过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是全国高血压日,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5亿,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到33.5%。此前,温州在对社区诊断高血压调查结果显示,调查人群标化高血压患病率25.47%,也就是说,每4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此外,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获悉,近年来高血压呈年轻化趋势,其中还不乏学生身影。

  温州高血压登记患者数约有75万

  近几年我市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高血压登记患者数为747562例,其中458480例病人正在接受正规化的健康管理。

  据温医大附一院普通心血管门诊的患者情况统计,高血压患者数占该门诊患者总数的50%以上;而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门诊中,高血压患者数占总门诊数的40%。

  门诊患者中频现学生身影

  17岁的磊磊(化名)身高170cm左右,体重已达到110多公斤。在近期的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高血压,收缩压有150mmhg,舒张压110mmhg,远高于正常值。磊磊父母表示,儿子要是没有碳酸饮料就吃不下饭。

  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主任医生吴连拼表示,磊磊患高血压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缺乏对自身健康状况及血压的日常关注导致的,需服用降压药;同时建议磊磊运动减肥。

  相比磊磊的无症状高血压,13岁的乐乐(化名)因高血压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经常在做作业时感觉一阵头昏眼花,有时站都站不稳。

  “多数学生只要解除精神压力因素血压就会稳定下来,但也有部分孩子已患上了慢性高血压,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吴连拼介绍,高血压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门诊中频现学生身影,除了跟遗传因素有关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精神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过度喂养、睡眠不足等。

  不少居民摄盐超标1.5倍

  记者了解到,在温医大附二院心内科5万多门诊量中,至少有2万多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压病因主要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但食盐摄入量过大和肥胖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少患者平时饮食过咸,喜吃腌制食品,导致摄入过量食盐,影响血管收缩和调节能力。另外,其他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饮酒、吸烟、精神紧张等也是常见因素。

  吴连拼表示,温州人喜重口味,酱油肉、咸鱼、江蟹生,这些都是“心头好”,摄盐过多。据悉,高盐(钠)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对食盐摄入量的建议为成人每日不超过6克,而我市部分居民平均每天摄入食盐超9克,是标准的1.5倍。

  “不是仅有食盐才算摄入盐分,酱油醋、味精、咸菜、腌制品等食物中含盐量也较多。”对此,吴连拼建议,市民要注意这些“隐藏的盐”,35岁以上人群,每年要测量一次血压;对于高危人群,每半年至少要测一次血压;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减少钠盐摄入,控制体重,戒烟少酒,适量运动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