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见证灾区重建点滴:“不请自来”的抢修工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睿 报道组 黄剑萍 2016-10-09 07:43:00
刚结束的国庆长假,对平阳县凤卧镇来说,抢修在台风中损毁的基础设施却没有结束。
查看评论

  凤卧镇凤东村村民自发参与抢修加固被洪水冲毁的凤东溪护岸。张睿摄

  温州网讯 刚结束的国庆长假,对平阳县凤卧镇来说,抢修在台风中损毁的基础设施却没有结束。

  北港片是重灾区,到处需要抢险救灾力量支援。凤卧村民没有等,也用不着别人来叫,一拨拨地上山下河、搭水管埋沙袋,为接下来恢复水利设施打下基础。

  台风在凤卧头上倒下497毫米雨。就算现在洪水退去,在该镇凤东村,还是能感受到这种雨量是什么概念:村里的凤东溪,涨过2.5米高护岸,在岸边农房墙上留下直到成人膝盖处的水渍。

  凤东溪沿岸成为村里灾情最危急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华乃强回忆说,溪上一座百年石板桥,被洪水冲下的树木堵住桥洞,变成一堵不过水又不结实的墙。上游洪水改道漫过护岸,撞毁石桥,在护岸砸出近百米的缺口。如果不堵上这个缺口,溪边10多间房子可能会被洪水掏空地基、成片倒塌。

  面对险情,凤东村30多位党员、村干部、村民甚至包括妇女,自发到溪边封堵溃口。他们先下河搬掉堵着溪道的树木,叫来挖机,在溪中挖出泄洪沟排掉洪水,再把一块块两三百斤重的石头,抛进溃口的护岸打底,然后用挖机把石头夯实,最后抬着沙袋去堵缺口。村民从早上6点干到天黑,花了5天时间临时加固护岸。当县水利部门专业人员来到村里时,已经能站在护岸边,商量最后修复方案。

  凤卧平原被淹,山上也受灾,盘山县道凤马线20多处塌方。县道边的马头岗村,村党支部书记翁迪曦、村委会主任翁迪然带着村民,冒险进山查勘。他们不能再等,因为从山上取水的水管被塌方冲毁,山脚下200多户村民断水。

  7.8千米的凤马线,一拨人早上走了4个多小时,找出全部10多处水管毁坏点。下午,他们下山组织村民抢修水管。村民郑经同知道这事后,没等村干部发动,自己又拉上六七位村民,也跟着上山帮忙。他们带着砍刀、锄头、铁丝,再凑了300多元买水管。每拨村民负责自家自然村范围内的水管抢修,他们先挖开塌方,刨出被埋的水管换上新管。如果塌方量实在太大,靠人力没办法清理,就再搭条新管。靠着他们的努力,当天山下就通了水。十一期间,损毁的水管全部都临时换了水管。

  马头岗村村民还不能松劲。翁迪曦解释,现在抢通的水管,部分是沿山路边的排水沟,裸露着走线,再加上山体水分饱和,难保还有二次塌方,他们必须把塌方全部清理完,把水管埋入地才算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