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深化村干部清单式履职管理 “严”至最基层

温州网-温州日报 姜巽林 2016-11-10 07:53:3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的两个村因村务公开不规范问题,被县村务公开督查小组通报,相关村监会主任被通报批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报账员等6人被谈心提醒。

  这起根据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做出的处理,在当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悉,永嘉县委组织部针对村干部履职共推出三张“清单”,分别从村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驻村干部如何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

  对村干部履职行为实行清单式管理,是我市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种创新实践。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当前,全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细化村干部“履职清单”,有力破解村干部履职不明确、“整村推进”缺乏有效载体等问题,让村干部进一步明晰干事的“标尺”和不该干的“戒尺”,规范了“小微权力”,压实了责任担子。

  细画标尺

  坐班、入户,事事有详规

  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市、区)在深入调研摸底,把实村干部“脉络病灶”的基础上,精准列单。一份份“清单”从规范村干部日常履职行为、强化“底线”思维入手,详细刻画了履职的“标尺”。

  如文成县针对调研发现的村干部履职不明确、基层基础不扎实、“整村推进”缺乏有效载体等问题,推出村干部履职“双十清单”,涵盖了便民服务、政策宣传、村务协商、入户访谈、环境巡查等十项主要任务和坐班值班、民情分析、例行会议、民主议事、民主公开等十项主要制度。

  泰顺县针对多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的村干部负面案例,形成村干部言语负面清单12条和履职负面清单8条,明确了村干部“不能任性”的履职行为,倒逼村干部规范履职。

  洞头区则根据摸底情况,将村干部履职清单侧重于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服务事项,并对村干部的每一项主职工作都注明了进度要求、完成时限等“标尺”。该区西山头村村委会主任陈蓬晖说:“以前村里一些工作由于职责不清,大家你推我推,把事耽搁了。‘干事清单’让职责分工很细致,因推诿而产生的矛盾也就少了许多。”

  严用戒尺

  督考、问责,压实“高压线”

  为推动清单式管理制度实打实落地,温州实施动态管理,由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立入户核实机制,开启村干部履职的“跟踪器”。

  如瑞安市集中一个月时间,发动910名村党组织书记深入村居一线,围绕“清单”内容搜集填报各项基层数据,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瑞安市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分别组建23个分类核查小组,对村干部履职清单填报数据进行全面核查、分类复核。同时,抽调退二线领导干部及纪委、农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每月定期对动态数据进行样表分析和实地调查,把村干部履职情况摸清摸透摸实。

  各地还针对清单式管理建立了监督问责机制,通过开展村干部综合评价,将能力不足、状态不佳、存在问题的历届及现任村干部列入“黑名单”等措施,用“戒尺”严明规矩。前不久,苍南县通过信访举报、“三务公开”检查、农村财务审计等监督渠道,从严追究村干部违规违纪责任,并选取8名严重违法违纪的村干部,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在强化追责的同时,各地也根据村干部履职成果,予以正向激励,使村干部更“愿为”。日前,瓯海区娄桥街道围绕履职清单在全体村干部开展了实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出20%的优秀比例,优秀考虑为村级组织换届和“两优一先”人选,并在年底各类奖金发放上提档20%。

  “当前,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地深入推行村干部履职清单,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种积极实践。”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履职清单”进一步明晰了村干部责任,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也有利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