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首日 交警共查处电动车违法1808起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10 08:04:00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底,明年开始转入长效管理阶段。
查看评论

  一辆载有7个液化气钢瓶的电动车被交警扣下。郭云豪摄

  温州网讯  温州交警部门“亮剑一号”统一行动于本周一启动以来,经过两天的宣传引导,市区电动车违法、机动车乱鸣喇叭等现象有了明显减少。昨日,交警开始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1808起电动车违法。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今年底,明年开始转入长效管理阶段。

  改装电动车满载危险品“老司机”斑马线前乱鸣笛

  现场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来到雪山路与过境路交叉口。人行道前有志愿者手握宣传牌进行劝导,路旁摆放的关于骑行电动车的交警提示牌也格外醒目。每当车流在红灯前停止时,就有民警和志愿者上前发放宣传单。交警四大队执勤民警介绍,上午两个小时内,该路口就查到电动车违法行为19起,机动车乱鸣3起。

  在车站大道和锦绣路交叉口,一辆满载麻袋的电动车引起了交警注意。驾驶人姓赵,在市区做收售旧衣物的行当,他称自己平时主要开面包车拉货,这次是例外。只见他这辆二轮电动车车头的篮子、手把,车侧的扶手以及车后的储物箱内都挂满了塞得满满当当的麻袋。最终,他因为电动车超长、超宽、超高载货,被罚款20元。

  没过多久,交警又发现了一辆隐患更大的电动车。驾驶人李师傅自称是长江能源公司的运输工人,他的电动车明显经过改装,车身上安装了许多挂钩,两侧共挂着7个液化燃气桶。因涉及非法改装和运输危险品,交警扣下了车辆,并对李师傅及其公司进行调查处罚。

  随后,记者跟随交警来到解放街和谢池巷交叉口。这里人流密集,交通复杂。此时,一辆温州本地牌照的银色别克轿车自北向南驶来,在斑马线前,车主陈先生不仅未礼让,反而连按多次喇叭催促。他乱鸣笛的行为被交警发现,被处以50元罚款。交警表示,对乱鸣笛的处罚主要针对连续恶意的使用车辆喇叭行为,严重者可罚款100元记三分。而善意短促的鸣笛提醒行为并不违法。

  截至昨日17时,交警“亮剑一号”行动首日市区共处罚1808起电动车违法,主要违法行为包括非法改装、占道、闯红灯、载人、载货等。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徐志宏说:“电动车违法、机动车乱鸣笛等行为,不仅关系交通安全,也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交警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目的是为了在全市形成文明有序的交通氛围,减少安全隐患。”

  9成市民支持严管“办证考照”呼声最高

  问卷

  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动真格了,市民对此有什么看法?为此记者发起了一份问卷调查,共有135位市民参与。其中,120位市民都支持此次整治行动,认为电动车不应该成为交通安全的灰色地带。而担心严管会对电动车使用者造成不便的市民仅有15人。

  在各项电动车违法行为中,市民最反感的是“随意变道穿插,不顾左右,摇摆不定”,高达37.78%的市民选择了这一项。其次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选择该项的受访市民比例达14.07%。其它市民较为反感的电动车违法行为包括“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在斑马线或人行道上横冲直撞,伤及行人”、“盲目逆行或掉头”等。此外,不少市民也提到电动车非法营运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电动车应该怎样规范和管理?有43.7%的受访市民认为“应该按照机动车标准严管,规定车辆必须上牌并办理行驶证,驾驶者必须经过系统培训并考取驾照”。另外,分别有27.41%和11.85%的市民认为“可以按非机动车管理,但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必须重罚”,或“干脆一禁了之”。认为“应该加强安全教育和劝说引导,提高电动车使用者素质”的受访市民比例仅为12.59%。

  路边辣评

  只要守规矩

  电动车也能“一起玩耍”

  严管电动车,市民们的内心是支持的。一起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逍遥居士:电动车占着快车道是要闹哪样,真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早该管管了。

  @Leiso:这下快递蜀黍和外卖小哥可要注意了,东西要送到,可也不能违法,毕竟安全第一。

  @木木:不仅有非法加装雨棚的,我还看过有人一只手骑车一只手撑伞或拎着东西,看着真让人揪心。

  @雨润春泥:电动车早就该整治了!它违规驾驶,不管红绿灯,不管逆道、人行道,横冲直撞,还带多人,甚至晚上不打开大灯!堪称马路杀手。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