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贸易新闻网:温州市贸促会聚焦商法解难题

中国贸易新闻网:温州市贸促会聚焦商法解难题

中国贸易新闻网 2021-12-09 16:25:2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贸促会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化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职能和作用,聚焦国际商法问题,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温州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组团式商法服务。在排查温州市重点外经贸企业对涉外商事法律需求的基础上,组织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精干力量,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为企业设计实用且通俗易懂的培训课程。组织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团下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重点为企业提供外贸合同审核与法治体检服务。目前,已对30家外经贸企业开展专项服务,处理9起国际贸易纠纷案件。联合海关、税务、中信保、仲裁委推出专家精品商法课程17门,与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在“清亲政商云学堂”平台上开设8期国际化开放性课程。在平阳、永嘉、鹿城开展涉外商法巡回培训活动,联合中国贸促会法律部、省贸促会、瑞安市贸促会举办2021年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帮助温州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二是率全省之先推出“温州贸促助企云”平台,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贸促系统全业务服务。全市企业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浙里办”APP 两个端口登录,用企业信用代码关联相关信息,简单快捷,搭建起贸促会与外向型企业之间的“连心桥”。如瑞安市欧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通过“温州贸促助企云平台”报备了一笔价值6万美元货物尾款被拖欠的难题。温州市贸促会多次联系沟通境外客商,并发送督促履约函,最后企业成功收到5万美元的欠款,大大提振了开展境外贸易的信心。

三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行数字办证“互联网+”服务模式,分别在温州市民中心、平阳县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原产地证自助服务区,企业可通过自助服务区制作、打印产地证书,即来即办,一次办结。1至10月,新增产地证自主打印企业581家,企业足不出户办证42444份;签发行政性法律单证47130份,其中非优惠原产地证36044份,优惠原产地证书11071份,ATA单证15份;出具商事证明书6938份,代办领事认证1495份。大力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功能的宣传推广。1至10月,“单一窗口”办证36319份,占总办证量的77.09%,稳居全省第二。

原标题:温州市贸促会聚焦商法解难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