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家庭小作坊到完整配套产业 瑞安仙降箱包“包打天下”

从家庭小作坊到完整配套产业 瑞安仙降箱包“包打天下”

温州网 2021-12-19 09:51:06

温州网讯  冬日暖阳下,我们慕名来到浙江鸿一箱包皮件有限公司。门口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欢迎的字样,企业的生产,没有因为近期疫情的防控而受到影响,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

“鸿一”箱包位于瑞安市仙降街道,而街道拥有一张国字号名片——中国箱包名城。这个“名城”源于最初的两个家庭作坊,29年的砥砺前行,如今形成完整配套产业,箱包占据全国三成市场,并与全球知名箱包品牌牵手。

仙降的箱包产业链有多齐全呢——小到一枚螺丝钉,大到最新的箱包面料、万向轮、手拉杆,箱包所需的全部配件,在这里都能找到上下游配套企业。现在,箱包产业已经成了仙降名副其实的共富产业。

一个完整产业

龙头企业助推延长产业链

2013年,许一雨加入了浙江鸿一箱包皮件有限公司,从基层销售到销售总监,这9年来,他见证了公司腾飞发展的阶段。

作为本地龙头企业,鸿一的发展和大多仙降箱包企业一致。从最开始的箱包作坊,发展到小厂房,再到标准化工业厂房,鸿一在每个关键节点,都抓住了机会——2008年,公司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因箱包品质优良,竟一举扩展了海外市场,此后,鸿一开启了箱包外贸之路,并陆续获得“中国箱包优秀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企业成功的背后,绝不是偶然。为了生产出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箱包,包括许一雨在内,所有销售都会参与到箱包设计当中,把市场上收集的客户需求反馈到箱包上。每年,鸿一都会开发出一百多个箱包新款式,在设计研发上年投入超千万元。

2020年3月,鸿一入驻仙降时尚箱包产业园区,成为第一批入驻企业。疫情复工第一天,鸿一就开始生产箱包了。

鸿一如火如荼开工的同时,刘超却面临着订单几近没有的难关。作为“箱二代”,2010年,他和姐姐一起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温州永立箱包有限公司。“去年一年,对我们影响很大。没人去旅游,更别说买行李箱了。”今年,刘超及时调整目标市场,从原来主攻欧盟转为主攻美国。下半年来,永立接到了国外发来的足量订单,现在工厂正在加足马力生产。目前,永立明年的订单量也都已接满。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永立开始尝试带动周边小厂,以分出生产线的方式,将部分订单流转到小厂,计划明年将达成战略合作。

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一部分小厂乘势追赶,在仙降形成了更为完善的箱包产业链。“为什么我们产业链这么完整,因为仙降的发展是村带村、户带户。有资金的,可以做箱包;没资金的,就给箱包做配套,做拉链、做轮胎,也都有饭吃。产业链也就这样形成了。”仙降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产业吸引人口,人口助推产业。因着箱包产业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留在了仙降,在这里安家落户,成为新仙降人。仙降成了少有的人口净流入街道。而人口的会聚,也进一步促进了产业发展——仙降箱包产业越发完备,也愈显生机,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共富产业。

截至目前,仙降箱包行业有31家规上企业,其中20家主营箱包,11家主营箱包配件,另有小企业两百多家。2021年1-11月,仙降规上箱包累计产值达10.0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9%。

一家“运营公司”

街道牵头打造区域品牌

然而,箱包企业的发展,也并不全是坦途。品牌建设和土地制约成了横在箱包高质量发展面前的一大难题。

一直以来,仙降箱包处于有品质、无品牌的状态,当地企业订单多以外贸出口为主,内销甚少。“同样材质、同样工艺、同样款式的箱包,贴上国际大牌,价格可以卖到两三千,打我们自己的牌子,只能卖三四百。” 对于这种现象,许一雨很无奈。“我们也尝试过营销自己的品牌,但都没有显著成效。这个还是需要时间和机遇的。”

这个问题在仙降箱包上普遍存在,为了解决行业痛点,仙降箱包“运营公司”随之产生。

这是一家完全由政府工作人员“组建”的公司。“我们现在把仙降箱包作为一个时尚企业来运营,所有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加工厂。政府在其中扮演运营团队的角色。通过政府平台帮助企业去推广,用官方的力量推动仙降箱包区域品牌建立。” 仙降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单个箱包品牌很困难,但是由政府出面打造区域品牌,相对而言会比较容易。接下来街道也会对接相应的品牌运营公司,专门出面引导此事。

目前,箱包通用标准多为航空箱包标准。仙降箱包“运营公司”正在谋划与高铁合作,协同仙降箱包协会,共同制定高铁专用箱包标准,借此进一步提升仙降箱包的知名度。“我们产品质量已经很好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品牌推出去。我们街道作为仙降箱包区域品牌的总牵头,要引导企业、行业把标准制定出来。”

仙降土地仅有10%为建设用地,其余90%均为农业用地。有限的土地成了制约箱包发展的另一因素。

“我现在产品很好,但是没有展示空间。客户要过来考察、选品,我只能拒绝,因为我们的工厂没有加分项。”刘超坦言,由于厂房租金过高,限制了工厂扩张,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多余的空间建设箱包展厅,讲到这里,刘超笑笑,“就连董事长办公室,也会兼做箱包展厅。没办法,实在没有更合适的地方了。”

为了破解企业租房难、扩张难的问题,仙降启动“千亩百亿”工程,建设时尚箱包产业园,为箱包发展腾出空间。目前,时尚箱包产业园一期、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占地面积达168亩,总建筑面积达24.7万平方米。包括鸿一在内,共13家规上企业入驻其中。今年4月,产业园三期工程1号地块开工,目前已经结顶。2号地块也已进场施工,其他地块出让方案正在实施中,预计将有5-6家企业入驻。

仙降箱包“运营公司”和时尚箱包产业园的成立,正在为仙降箱包产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家庭小作坊到完整配套产业 瑞安仙降箱包“包打天下”

见习记者 金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