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练代战绘制路线 瓯海制定“一村一社一张图” 防“疫”未然

以练代战绘制路线 瓯海制定“一村一社一张图” 防“疫”未然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19 09:50:56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可以根据这张图迅速部署小区业主的核酸采样工作,居民也能更直观地了解他们需要怎么做。”近日,一张摆设在小区入口处的全员核酸筛查示意图在瓯海区新桥街道新瓯社区金铭佳苑成为往来居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看到,这张示意图清晰地标识了小区内部门禁和紧急情况下的核酸采样通行路线,每条线路上包含登记处、采样等候区、核酸采样点、电源连接处等具体点位,通过将封控隔离、核酸检测、通行路线、物资储备等核酸筛查工作全要素全流程量化细化,有效强化小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突发应急时沦为“一本糊涂账”。

“目前我们设置了四个核酸采样点,两个备用核酸采样点,一共八条线路,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将由楼栋管理人员通知所在楼栋的业主,按照事先已安排的通行路线排队采样,做到每栋楼都能封闭式管理,同时我们已经根据物资清单,备齐帐篷、隔离护栏、1米线地贴等所需物资。”新瓯社区金铭佳苑小区党支部书记韩政权介绍。目前,该小区已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天都有八名志愿者轮班“查温州防疫码+测体温+戴口罩”。

小区是村社的重要组成单位之一,在新桥街道新瓯社区,同样有这么一张“作战图”,将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处置以图表形式清单化、具体化、可视化。

在这张“五队三单”作战图中——“五队”分别对应核酸采样队、预防消杀队、封控机动队、流调溯源队、志愿服务队,“三单”则指社区物资采购定点商店清单、核酸采样点储备清单和物资清单。这张图,同时也是瓯海区坚持挂图作战,制定“一村一社一张图”的一处缩影。

“我们根据社区内7个高层住宅小区的户数、常住人口数、单元数等因素制定了社区疫情防控机制‘五队三单’作战图,每支队伍、每张清单对应到每个小区都列有具体负责人与联系方式。”新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苗苗表示,“其实就是将原先的书面应急预案转变为挂图作战,如果其中一个小区有紧急情况发生,我们的人员、物资,包括专业队伍就能实现联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封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力有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以练代战绘制路线 瓯海制定“一村一社一张图” 防“疫”未然

共享联盟瓯海站 张心怡 陈伟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