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项测评位列全省前茅 “文明成绩单”背后的温州作为

两项测评位列全省前茅 “文明成绩单”背后的温州作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19 09:50:57

近日,省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市监局联合公布“2021年第三次‘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专项测评情况通报”,全省两项文明指数排名,温州均位列前茅。

“文明成绩单”背后,是一座城市的积极作为。如今,拒绝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已成为温州的文明新风尚。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反对浪费的公益宣传海报,单位食堂和餐饮企业持续推广“小份菜”“儿童餐”,一到网红夜市“滨江大排档”,马上会收到一条“反对浪费”的温馨提示短信,走街串巷的美团骑手餐箱上,也醒目地印着反浪费标语,成为一个个流动广告牌……

鹿城文明办供图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行地,以往,温州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时有存在。为更好地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行动,去年以来,温州制定印发《温州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意见》,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文明餐桌长效工作机制。温州市文明办每季度一次在全市开展餐饮文明指数测评,对测评结果进行通报排名,反馈整改情况,各地也通过开展专项测评、联合督查和发布“反对浪费”曝光台、督查通报等形式,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

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党政机关带头示范、青少年积极践行、全社会广泛参与,温州反浪费之风越吹越强劲。

餐饮企业是用餐文明的主阵地,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携手100家餐饮企业代表共同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小码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盘有礼”等巧招妙招;机关食堂、高校食堂也纷纷推出光盘扫码兑奖等举措,温州大学食堂建成亿源智慧餐厅,配置了智能化点餐设备,菜量以克为单位称重计量、自动结算,使用餐者可以自行控制取用饭菜数量,据统计,该餐厅每天用餐人数在1000人次左右,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到20公斤,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在温州主城区鹿城区,公园路五马历史街区和滨江大排档打造成了“反对浪费”示范街区,发送了30万条“反对浪费”“使用公筷公勺”温馨提示短信,做到宣传到点,精确覆盖。鹿城还与“美团外卖”合作,率全省之先聘请外卖骑手为“反对浪费宣传员”,在骑手餐箱、各大外卖门店、每份外卖、每笔订单内都加入“反浪费”宣传海报等,织成点面结合的宣传网。

鹿城文明办供图

今年起,温州市教育局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在《语文》《科学》《道德与法制》等学科渗透光盘行动知识,每学期定期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温州开展各类文明餐桌主题活动100多场,制作张贴文明餐桌提示牌、桌贴、公益广告上百万份,覆盖面达95%以上,“光盘”与“公筷公勺”正成为所有温州人的自觉行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两项测评位列全省前茅 “文明成绩单”背后的温州作为

记者 殷诚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