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空中飞课”精准投递 山区学生享受音乐名师远程支教

“空中飞课”精准投递 山区学生享受音乐名师远程支教

温州网 2021-12-19 09:51:01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记者 王琪 李友汉)为了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温州市教育局在文成小规模乡村学校试点互联网+新型音乐课堂模式。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音乐名师的“专递课堂”。

在珊溪镇仰山小学,远在100公里外的温州市鹿城区马鞍池小学音乐老师陈怡正在通过远程视频为仰山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授课,仰山小学的老师则当起了助手。一首二胡独奏曲《赛马》带孩子们走进了音乐的世界。

虽然隔着屏幕,但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纷纷表示,以前的音乐课都是用ppt放音乐听,现在会通过接触乐器感受音乐的有趣、优美和抒情。

仰山小学地处偏远,六个年级段仅有50名学生,是典型的小规模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是这些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仰山小学教师王莹莹说:“我们学校老师是会开设音乐课的,但是我们学校是缺乏专业的音乐老师和美术老师,所以我们授课的方式只能带领学生去唱一些简单的歌。”

为了解决山区学校结构性师资短缺、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今年10月,温州市教育局探索实践互联网+新型音乐课堂模式,在仰山小学和桂山小学两所山区学校进行试点,由温州市的音乐名师开展远程授课。目前,乐清教师进修学校与文成县桂山小学结对,鹿城区马鞍池小学、仰义第一小学和鞋都第一小学与文成县仰山小学结对,每周会在两所学校开展10节左右的互联网+新型音乐课堂。

远程音乐课对音视频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技术人员对原有的设备及应用进行了升级,实现师生的“零距离”互动。

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国栋说:“这是专门为我们山区小规模学校学生设计的这么一种课堂模式,所以它从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容易为学生所接受,这也是我们做这种尝试的一个最主要的出发点。希望通过这种模式的推广总结,对我们今后的互联网+义务教育的这个结对帮扶课堂的开设,能够在内容和质量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原标题:“空中飞课”精准投递 山区学生享受音乐名师远程支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