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给力!乐清“守艺人”为冬奥会加油

给力!乐清“守艺人”为冬奥会加油

温州网 2022-02-07 12:08:21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乐清守艺人通过匠心创作乐清黄杨木雕、石雕、剪纸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为冬奥会加油。

黄杨木雕作品《北京欢迎你》。 胡一兵 摄

虎年新春,冬奥会在北京拉开序幕,对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来说也特别有意义,他精心创作完成了《北京欢迎你》《滑雪》《冰上舞者》等乐清黄杨木雕作品,表达了对冬奥会的祝福。

据虞金顺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的一件乐清黄杨木雕作品《中国·东方神韵》曾被选中亮相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会议室。这次冬奥会,他又创作了3件乐清黄杨木雕作品。

黄杨木雕作品《滑雪》和《冰上舞者》。 胡一兵 摄

“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也是中国梦的美好象征。”虞金顺想通过作品传递这种豪情,2013年至今,他全力投入乐清黄杨木雕“中国梦”组雕系列项目,塑造了近百件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形象,细腻阐述“中国梦”。该项目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本次为迎接冬奥会创作的作品是“中国梦”组雕系列的延续。他向记者展示了其历时近两个月创作的三件作品,构思巧妙、造型生动。《北京欢迎你》,以奔跑中的选手为中心,火炬、五环、BEIJING字样等元素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和平、友谊的主旋律。《滑雪》和《冰上舞者》则以富有动感的逼真形象演绎了运动员全身心投入赛事的状态,弘扬奥运精神。

石雕作品《冰雪竞技》。

《冰雪竞技》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潘锡存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的一件石雕新作。“这件作品一个多月前赶在冬奥会前完成,采用镂雕、圆雕、高浮雕等形式。”据潘锡存介绍,这件作品是其运动系列作品之一,采用寿山芙蓉石创作,整件作品看上去晶莹剔透,与冰雪运动主题相得益彰。约35*32厘米高的一块石头精心布局,将冬奥会的速度滑冰、冰壶、雪车、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竞技状态巧妙融为一石,浑然天成,赏心悦目。“我是一个守艺人,想用作品留下特别的记忆。” 为了让创作的人物运动形象更逼真,潘锡存花了很大一番功夫,上网查了很多冬奥会项目资料,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构思后才动手创作,一气呵成。

彩色拼贴剪纸作品。

“2022冰雪之约”,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那天,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是一将新创作的彩色拼贴剪纸作品发在朋友圈,就引来不少人点赞。冬奥会开幕刚好在春节期间,周是一就想用平时比较少见的彩色拼贴剪纸形式创作一幅作品,既是春节的特别礼物,也表达对冬奥会召开的庆祝。他将抽象与写实相结合,将冬奥会不同项目的图标画下来,将人物造型,奥运五环、“冬”字造型等用不同色彩的纸剪下来,再进行拼贴,花了约三天时间创作完成。“这件作品看起来很新颖,富有现代感!”很多人看到后赞叹道。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琴微 实习生 傅廷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