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温少雨水稻生长遇“烤”验 农技人员现场支招为农户解忧

高温少雨水稻生长遇“烤”验 农技人员现场支招为农户解忧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24 09:58:04

受高温影响,文成1万多亩水稻遭遇“烤”验。连日来,文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小东带领团队帮助水稻种植户“战高温”。8月23日上午,置身百丈漈镇镇头村的旱改水稻田,郑小东就见识了热浪的威力:后背直流汗,脚被晒得疼。工作人员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是38℃。

眼下,正值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该村水稻种植大户邢德孙他说,持续晴热高温令不少水稻根系发育受阻、叶片已经发黄。“白天温度高,水稻就不会生长,”邢德孙说,前几日他还在为水稻的产量发愁,天天往地里跑,观察水稻长势,“现在,有农技专员帮我们把关就安心多了。”

太阳当空,稻田里毫无遮蔽,高温天气加上不断重复地弯腰,豆大的汗珠顺着郑小东的脸颊不停落下,不一会儿,他们全身便被汗水浸透。“当务之急,还是要找一些应急水源,给稻田‘解渴’,”郑小东说,面对气温“烤”验,农户们应该及时灌溉,保持合适的水层,弥补水分损失。要做好抽水抗旱,需因地制宜寻找山塘水库溪坑等现有水源进行抽水抗旱,改善稻田局部气候条件,确保水稻生长的适宜温度。

如何在水稻的生长关键期送上一份“清凉”,提高抗旱能力?郑小东提醒邢德孙,除了灌溉,水稻也可以根外追肥,采用多元素的叶面肥进行根外追施,提高植株的抗旱能力。郑小东还建议,目前正是稻纵卷叶螟的发生期,农户们要及时防治病虫害,确保增产增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