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潘振洲:“80后”城市速写者 把瑞安“装进”画本里

潘振洲:“80后”城市速写者 把瑞安“装进”画本里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10-24 09:06:21

  在温州瑞安,你见过他吗?背着双肩包,戴着眼镜,揣着一支笔、一个本子,行走在大街小巷,不时驻足作画……他叫潘振洲,一名美术老师,也是一名城市速写者。

  公园路画进风琴本

  秋日的午后,阳光慵懒地洒在公园路的青石板路上,市民悠闲地散着步,细细感受千年古县的时光印记。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城区人,潘振洲不知道多少次走过这条路,但每一次总会有一种美好,让他流连忘返。

  找一处花坛坐下,放下背包,拿出本子、画笔,他便开始记录。在不断地抬头观察、低头描绘中,两个小时飞速而过,普通签字笔画下或粗或细的线条让眼前的“塔儿头”跃然纸上,再用毛笔或划或点,辅以手指晕染,画面便有了明暗,颇有水墨画的意境,接着改用吸水笔在8色调色盘中蘸取颜色,简单调色后上色,“塔儿头”便生动了起来。

  潘振洲向记者展示了一本风琴本,里面是他于2020年花了4个上午、约8个小时创作的公园路一侧风景。“我看到别人用风琴本,里面是一连串连载的,突然想到这条古街古色古香,就决定要从街头画到街尾。”他说。

  (温馨提示:请把手机横过来看)

  拉开这本折叠式的风琴本,有三分之一已经涂上了墨色,玉海实验中学、大沙堤入口、非遗馆等代表性的建筑依次排开。他说:“接下来要是有时间,努力把另一侧也画下来。”

  有感情地记录城市

  潘振洲今年36岁,本科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他从事过设计类相关工作,也在国企单位上过班。“感觉这些工作跟自己的性格不是很契合。”他说,后来无意中接触了少儿美术培训,加上也喜欢孩子,就当了一名美术老师。

  2019年,潘振洲偶然间接触了城市速写,颇感兴趣的他就自己摸索着学习。玉海楼、公园路、隆山塔……不仅各个景点能看见他的身影,公园、咖啡厅、图书馆等场所也有他的足迹。

  建设中的南门广场团块、拆建前的科技大楼、古色古香的曹村花灯、装在玻璃瓶中的老酒汗,甚至在医院陪产时窗外的风景都出现在他的笔下。因为不擅长画人物,他就不断描画,从静到动,从海报上的电影明星、咖啡馆里喝咖啡的人,到如今坐在街角,他就能快速画下行人的模样。

  潘振洲说,他不追求一模一样的还原,不需要用目测法拿笔瞄准对象后再呈现到本子上,只要关注景、事、物的特色,遵循当时的心境,随心落笔就是风景。“有时候大自然的声音、人们的讨论声更能帮助我作画。”他说。

  “我其实不算是画家,更愿意称自己为‘城市速写者’。”潘振洲说,就算是同一个静物,他也会根据心境的不同,不断重现、重构画面,表达不同的心情。“速写最好的状态就是对景物有感情,且有感情地去记录它。”目前,他已经创作了上百张速写作品,画满了十几本速写本。

  “一期一绘”展现城市风情

  10月17日,潘振洲来到刚改造升级完毕的玉海广场,在同一个角度画下了科技大楼,曾经圆弧状、绿玻璃的造型变成了黑白灰色系的现代化建筑。“记录下城市随着时间的迁移留下的一些记忆。”他说。

  2020年4月,他发起了“一期一绘”公益活动,鼓励大家用画笔记录这座生活的城市。潘振洲说,刚开始他只是将一周一画作为周末亲子活动,每周带着女儿出去画画,后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

  “不仅是锻炼孩子们的画画技能,也是锻炼他们的观察力和记录周围生活的能力。瑞安是一座很有人文底蕴的城市,孩子们在古街古巷里面会去了解更多历史。”潘振洲说,他也会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培养他们的乡土情怀。

  潘振洲的书包里除了装画画的工具,还有个独特的用途:夹上摄像头,拍摄记录创作过程。从2020年8月开始,他将自己创作的过程制作成视频发布到视频号“边走边画的潘老师”上,获得了不少人关注和点赞。其中置顶的一条关于公园路创作的视频,阅读量达到上万次,点赞1700多次。

  “做视频是因为自己想要记录生活,方便翻看曾经做过的一些事情。而且短视频在年轻人中比较流行,也能顺便宣传瑞安的风情风貌。”潘振洲说。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潘振洲:“80后”城市速写者 把瑞安“装进”画本里

  作者:黄君君 邵象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