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 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顽疾

温州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 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顽疾

温州网 2023-03-31 09:00: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攻坚十大行动”联动宣传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从货车电动车事故易发路口隐患治理、交通安全示范校园、非标电动车源头治理、严打道路交通违法、老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压降我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

  为进一步推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走深走实,2月28日,市政府签发《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数据显示,去年由老年人、电动车自行车等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在50%以上,我市各部门将紧盯道路交通安全的痛点和短板,狠抓源头、综合治理。

  针对由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管理,我市将从源头治理、行业协会管理、严打道路交通违法等方面出发,进一步压实工作任务。一方面,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交管局等单位组建专班,加强生产销售环节质量监管,严厉打击未获得CCC认证、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的质量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质量违法行为以及公安机关移交的生产销售环节质量违法行为开展落地查处,加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前非法改装行为查处打击力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每月一排查,将电动自行车监管工作任务作细化分解,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放之任之。

  另一方面,将突出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戴头盔、加装雨棚,酒驾醉驾、闯红灯、超载超速、开车打手机等易肇事肇祸的违法行查处保持高压严治态势。同时,还将从快递、环卫保洁、瓶装液化气配送等行业、企业等入手,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记者从市快递协会获悉,下一步将增加交通安全培训的频次,通过定期组织交通安全法规学习、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参加志愿劝导体验等方式,让安全行车、遵守交通法规深入人心。

  市快递协会办公室主任、顺丰温州公司支部书记兰小波提出期望,他希望交管部门能加快出台快递从业人员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快递人员上路标准。此外,快递企业也可与快递员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落实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对快递员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信息予以通报,对多次出现交通违规甚至事故的人员,纳入行业黑名单。

  针对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提升,我市将依托村(社区)网格力量,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大排查、大走访、大宣教”专项行动,排摸老年人交通安全基础信息,实现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为让专项行动落实落细,我市将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交通安全巡防队,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壮大交通安全群防群治队伍,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文明宣教、自管自治等工作,以实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体系,形成以镇街、村社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主体、各部门协同发力深度参与的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市公安交管局还将创新打造“交通文明出行信用系统”。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主要针对驾驶人、文明志愿者等,通过志愿服务、安全宣教、交通事故等累计“愿安行积分”“宣安行积分”“道安行积分”,也可进行抵分、兑换礼品等,通过堵疏结合的方式,营造“文明交通,全民共宣,社会共创”的良好社会氛围。

  道路交通安全十大攻坚行动清单

  亡人事故溯源调查;

  “路长”巡查整治;

  货车电动车事故易发路口隐患治理;

  道路运输企业风险管控;

  “交通安全示范校园”创建;

  非标电动车源头治理;

  丧事用车规范管理;

  交通事故伤员联动救治;

  道路交通违法严打;

  “零亡人村(社区)”创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紧盯短板 狠抓源头 综合治理

  我市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 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顽疾

  记者:庄越 通讯员 王田维 娄君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