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雁荡山的另一面

雁荡山的另一面

温州宣传 2024-04-17 10:06:00

当人们谈及雁荡山旅游时,一般还是指去雁荡山主园区,也就是灵峰、灵岩、大龙湫等挨在一起的主景区一带。

3月末,“大雁荡旅游圈”首次举办的大型音乐节——雁荡山铁定溜溜春日音乐节,在乐清大荆举行。两天时间里,数万名乐迷从全国各地赶来。由此,人们有机会深入了解雁荡山的另一面。

春暖花开时节的雁荡山,确实很美。然而,多数游人忽略了,“大雁荡旅游圈”里,其实还深藏着更多精华与别样的美。

人们常常将雁荡山形容为“海上仙山”,因为它是在低海拔的滨海地区火山喷出岩浆的基底上形成的。

事实上,雁荡山最具“仙”之气质,在于其相对冷门的西北面。

人们普遍认为雁荡山水流不足。殊不知,这里的西北面群峰之间,处处是丰沛的流水。

怎么去呢?打开地图,我们很容易发现,大荆,位于雁荡山主园区不远处的东北面,一条宽广的大荆溪穿过山脚地带的山谷,连缀出一个个村落。这条溪水的上游,也就是雁荡山主园区的西北面,又由两条山间清溪汇流而成。这两条溪流,分别是流经仙溪镇的仙溪和流经龙西乡的龙溪。 

雁荡山西北部,许多地名与“仙”字相关,比如:仙桥、仙溪。

相传,东周时期王子晋曾于仙桥吹箫并羽化登仙,其箫声乐音清扬,也让这片土地从此有了“乐清”之名。而传说中王子晋曾吹箫的那座天然石桥,正位于仙溪镇的高处。

温州的4月天,时晴时雨。在这样的春日溯大荆溪上仙溪,就常常能望见烟云缥缈的“仙山”。

从大荆赴仙溪高处的福溪村,车程约半小时。

傍山的福溪村,被一个名为龙湖的大湖环绕着。偌大的龙湖,地处海拔500米以上,周围的群峰基本高出湖面不多,观者置身湖畔,就像来到了天湖。

仙溪福溪龙湖

汛期来临之前的龙湖,尚处于低水位,源头处露出原本被湖水淹没的山峰与石洞,且有弯月形的清澈溪流从山峰之间绕过,在春日的绿翠映衬下,更恍如仙境。

挨着仙溪的龙西乡龙溪上游,还深藏着雁荡山的另一处胜景——显胜门。

群峰陡立,或者说层峦叠嶂,是雁荡山地貌的最大特征。究其原因,是一亿两千年前的火山爆发时期,在熔岩和火山碎屑形成的岩石上,由河流下切形成了峡谷和峰林,所以紧挨的雁荡山群峰常常高度大致相同。其中最典型的,便是显胜门。

显胜门由几乎同一高度的两崖组成,断崖高耸两百米,而彼此间距仅数米,观之就如拔地而起的天门,气势如虹。

显胜门

冷门的雁荡山西北面,确实有其更仙与更险的另一面。

即便在热闹的主景区,游人行走在春日的雁荡山,若足够细致,也能窥见其更深邃清静的另一面。

“门对鹤溪流水,云连雁宕仙家。谁解幽人幽意,惯看山鸟山花。”

这首描写雁荡山春日的六言诗《春景》,据传出自唐朝大诗人李白之手。虽然真伪莫辨,但“谁解幽人幽意,惯看山鸟山花”之句,至今流传甚广。

现实中的雁荡山,也确实是村以花(芙蓉)名、山以鸟(雁)名。

与这“幽人幽意”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出自南宋温州状元王十朋之手的《出雁山》:“三宿山中始出山,出山心尚在山间。浮名夺我林泉趣,不及高僧一味闲。”

雁荡山中林泉和花鸟之间的禅意文化,始于1600年前的诺矩罗。唐僧贯休为《诺矩罗赞》,有“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之句。

经唐至宋,这里逐渐形成了著名的雁山十八古刹。如今山中的名寺能仁寺、灵岩寺、净名寺、真际寺等,均在其中。

若在雁荡山中来一场寻觅古刹之旅,收获绝不止于清静,还有近在眼前的唐风宋韵、唐诗宋词以及林泉闲趣。

比如,位于能仁村中的能仁寺,位居宋时雁山十八古刹之首。这里也是名句“落华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华”的诞生地。如今,周围还有许多茶园,是温州名茶雁荡毛峰的主产地。门临燕尾瀑的一个角落,眼下正被装修成一个疏朗的禅意咖啡空间,庭前正面对着瀑布下的落花流水。

燕尾瀑

在雁荡山净名谷的谷口旁,则有一处已运营3年多的禅意小院:净名禅悦。在这里,可以品茶,也可以看书。

遥想千年前,北宋名相吕夷简就曾宿净名寺,并为其写下千古名联:“名山超五岳以外,净土在二灵之间。”如今,寺后蓼花嶂下挂锡谷中的崖壁上,依然留有许多珍贵的名人摩崖石刻,如沈括所题的“沈括过此”、张杲之所题的“张杲之游”、晁端彦所题的“晁端彦来”等。

摩崖石刻

地处灵峰景区深处山谷的真际寺,也是重建后开放不久的雁山古刹,新修后的建筑风格为唐风宋韵。作为开放空间,常常有人来打卡,并将照片发布到社交媒体。

来到雁荡山中,可以不急着赶路走马观花,仅于清静之处静坐品茗,也是丰富内心的一天。

禅茶空间

现在,让我们再次打开地图,去往雁荡山更多的地方。

在雁荡山主景区的东北面,靠近乐清湾大海的地方,还有个更神秘的去处——方山羊角洞。

最美温州四月天,是山花烂漫的季节。而羊角洞的满山杜鹃花,此时正灿烂绽放。

“惯看山鸟山花”的诗意,恰恰适用于当下的羊角洞。

羊角洞之所以冷门,是因为在地理上,它几乎已处于温州的“异域”。游人要先绕过台州温岭的一部分,再折回乐清界内。羊角洞之于雁荡山,就像是大片茂密的竹林中,唯有一枝竹鞭延伸到了较远处,在那里又突然长出了一小丛竹子来。

羊角洞中的一处洞天

但是,羊角洞也是雁荡山离大海最近的地方。站在半山,迎面吹来的风,正是海风。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俯瞰四围,底下就有大海的一角。

如前所述,叠嶂,或者说彼此高度相类的断崖,是雁荡山地貌最大的特征。而整个方山,就是一处方方正正的巨嶂。海拔不过500多米的整个山顶,就是一块几乎平坦的岩壁。于是,山顶的低洼处就形成了两个清澈的天湖。

方山天湖

所谓羊角洞,是泛指方山半山环绕一圈的八个天然石洞。虽然是雁荡山最小的景区,但在方山,峰、嶂、洞、瀑、潭、湖一应俱全,可谓精致微缩版的雁荡山。

方山最经典的时刻,在于清晨。清晨的方山,可以观山中日出,也可以观海上日出。

尤其清晨云雾起时,羊角洞一带就是缥缈仙境的真实人间版:“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

作为一座完整的白垩纪破火山,雁荡山的岩性之美,几乎散处于山中的每个角落。我们唯有深入这座山脉的更多地方,才能看到它“天下奇秀”的更多面。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雁荡山的另一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