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诚信温商谢岩斌讲述“千里还债”的心路历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林明 2014-02-16 08:54:2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若不是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温州商人谢岩斌“千里还债”的事情,很可能就会像其17年默默背负“心债”一样,无人得知。

  这则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市委书记陈一新作出批示:谢岩斌主动偿还时隔17年的欠款,体现了温商诚实守信的精神和品格。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信用建设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塑造“信用温商”、“信用温州”的区域形象。

  17年和18万元,在我们看来,无论哪一个都不普通。然而已身处北京的谢岩斌,回顾自己17年的“还债路”,却平静得只是一再强调,“这是普通人都应该做的普通事情。”昨天上午,记者连线谢岩斌本人,听他讲述千里还债背后的心路历程。

  “他们把我当家人看待”

  记者:在您决定亲自去还债之前,是否预料到会引起如此轰动?

  谢岩斌:说真的,是真没想到。当时,我到了当地的派出所求助,民警一开始也都不敢相信,也是他们请来了当地的媒体进行报道。对我而言,这不是作秀,这是一件我自己的私事,欠债还钱,再正常不过。

  记者:18万元,即便是现在,也是一笔大数目。当债主都遗忘了,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到现在?

  谢岩斌:我的出发点是一个“情”字。当年,他们两家人都把我当家人一样看待;我记得,当年我去他们那里进货,就像朋友一样在他们家里吃饭、喝啤酒,大家处得非常好。当时我才20来岁,大家由此成为朋友,是朋友,就是有感情的。当年,他们放心把货先发给我,而我把生意做亏了,很不好意思,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我欠他们的货款,我一定要还清,就是这么个理由。

  “我到现在还租住在北京”

  记者:您是不是因为成功了有钱了,才想到还钱?

  谢岩斌:恰恰相反。这个念头,自当年生意失败后,就一直在我心头。

  以前,我跟妻子开洗衣店,又忙又累,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我本人一直想去桂林,可到现在都没去成,就是没时间。我的生意,也是在2010年才有些起色。但是,我之前一直有跟他们联系,钱也是还了一部分的,只是当时没能力全部还清。

  说实在的,我到现在在北京都没买房子,温州的房子也就是一般人家的水准,根本不是富豪。但欠债还钱,跟我自己穷富没有关系,该还的就要还。

  “不贪小利脚踏实地最要紧”

  记者:17年来,背负了这么大一笔债务。这么多年来,您的心里,是不是感觉被压迫,一直没想过放弃吗?

  谢岩斌:真没有。压力大是真的,但我始终没有放弃过还债这个想法。我不是一个占小便宜、贪小利的人,我想,当初他们肯这么放心把货给我,也是看重我这个人品。所以,我跟老婆说过,我们即使混得再苦再累,也得把人家的债还清,做人要清清爽爽的。如今,我可以这么跟你说,我没有欠任何人的钱,也没有欠银行的钱。

  记者:您的行为,给我们生动诠释了温商诚实守信的品质,您对此怎么看?

  谢岩斌:首先真不敢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在外温商,我只想说,做人总是要脚踏实地,不贪图小利。我们的社会也在不断进步,温州也好,温商也好,也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将来会更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