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岩斌:写在纸上的欠条要兑现
  • 温州网记者:没钱的那段时间苦成什么样?能不能给我们形容一下?

    谢岩斌:我还记得,在北京的一个早上,当时女儿要去幼儿园,路过一个包子铺,眼睛就一直盯着那包子看。我给她买烧饼,她就故意说自己肚子疼(哽咽停顿)。我们在北京打拼的时候,有可能三块钱的烧饼就解决了一家人的一顿早饭,但如果吃包子可能要吃出十块钱来。

  • 温州网记者:您的家里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宽敞,在北京的房子也是租来的,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还钱?有没有想过等自己手头宽裕点了再还?

    谢岩斌:其实早在09年我就有了南下还钱的念头,但因为事业刚起步,很多事要亲力亲为,所以常常被大大小小的事给耽搁。今年害怕又会被突然冒出来的事情影响,所以在正月休息的时候就马上动身了。

  • 温州网记者:如今您已是诚信两字的代名词,难道您就从来没有做过不诚信的事吗?

    谢岩斌:曾经也有过没能兑现的约定,比如说这次还钱,因为当时条件所迫,没能及时兑现,到17年后才还上。这17年的等待,就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但我会想尽办法弥补。

  • 温州网记者:您原来比较低调,都不太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为何近来却屡屡曝光镜头前?

    谢岩斌:我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是靠温州人的团队精神,我用我的商业资源和朋友的资金互相合作,事业才能慢慢再起。欠账还钱,本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可是现在的社会就需要这种诚信的力量去引导。我觉得自己得负点责任,也要站出来把正能量宣传出去,所以我现在不在乎人家怎么说我,而在乎我自己怎么去做,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 赵恩惠:一诺千金 抵押豪车助患病女孩
    为一句承诺抵押百万豪车救陌生女童

    两年前,他经济宽裕,看到被领养的小女孩患地中海贫血报道后表示愿意帮忙;两年后,他资金紧张,得知这名小女孩已找到匹配造血干细胞时没有一丝退却。面对妻子的抱怨,他回应:那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我承诺过要救她。2014年,温州“都老板”,因为诚信出名。

  • "配送哥":捡到含50万巨款的银行卡还失主

    面对50万的巨额诱惑,郑兴訚不为所动,他选择立即报警,寻找失主。事后,他坦然地说:“我母亲常常教育我,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当看到这笔巨款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钱还给失主。”

诚信史料

  • 1987年8月8日

    杭州市武林门广场一把大火烧掉了温州5000多双劣质皮鞋。

    1988年6月8日

    我国第一家民间地方行业协会——鹿城鞋业协会成立。

    1990年5月31日

    国务院发文,六部委联合进驻乐清柳市,重拳砸向柳市假冒伪劣的低压电器。

  • 1987年8月8日

    杭州市武林门广场一把大火烧掉了温州5000多双劣质皮鞋。

    1988年6月8日

    我国第一家民间地方行业协会——鹿城鞋业协会成立。

    1990年5月31日

    国务院发文,六部委联合进驻乐清柳市,重拳砸向柳市假冒伪劣的低压电器。

  • 1993年

    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质量立市"的发展战略。

    1994年5月10日

    颁布《温州质量立市实施办法》,5月10日在市体育馆召开"质量立市"万人动员大会。

    1999年

    奥康在杭州烧毁了2000多双假冒温州名牌的伪劣皮鞋,为温州品牌正名。

  • 2001年11月23日

    温州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讨论《温州市诚信网建设方案》,决定率先启动建设诚信网。

    2002年2月11日

    温州信用中心建立。

    2002年5月

    温州市政府制定《温州市企业信用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 2002年6月6日

    温州市委召开建设"信用温州"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打造"信用温州"这张金名片。

    2002年6月6日

    温州企业倡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信用活动日"。温州鞋革工业协会、温州服装商会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在倡议书上签名。

    2002年7月3日

    在全省建设"信用浙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州提出要建设成为全国最讲信用的城市,并第一个介绍信用建设情况。

  • 2002年8月2日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将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的决议。

    2002年8月8日

    温州市第一个诚信日活动在松台广场拉开帷幕,现场举行了"信用温州"万人签名活动。

    2003年7月3日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将温州平阳县萧江镇列为我国首个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重点调研镇。

  • 2004年

    温州市被列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

    2005年8月4日

    温州市被列为首个浙江省信用建设试点城市。

    2005年8月8日

    温州第四个诚信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信用温州"建设再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信用温州"建设。

  • 2005年11月5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公布《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温州和上海、宁波、杭州、深圳一起被评为城市金融生态等级最高的Ⅰ级城市。

    2006年8月8日

    温州市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正式启用。

    2006年8月8日

    温州市第五个诚信日,"中国企业信用论坛—走进温州"大型活动隆重举行。

  • 2007年1月28日

    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国银监会派出调研组来温对"信用温州"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对温州在信用建设方面的工作和探索给予了肯定。

    2007年8月8日

    温州市第六个诚信日,"信用温州、品牌强市"民营企业大型主题活动在杭州武林广场举行。

    2009年

    市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温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 2010年

    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在政府采购中应用企业信用报告试点方案》。

    2010年7月

    温州市信用办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的通知》,启动了行业协会信用建设试点工作。

    2011年

    市信用办启动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计划于第十个"8.8诚信日"投入试运行。

  • 2011年

    温州第十个诚信日,30名"诚信温商"代表,以火炬接力的方式,纪念十年"信用温州"建设之路,传递"诚信"火种。

    2011年

    温州建成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标志着温州信用体系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2年

    温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信用温州"建设,紧密结合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制定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到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工作中,并积极谋划全局性、战略性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 2013年11月27日

    温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11月27日举行,宣布获批成立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温州分中心,标志着温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征信分中心的地级市。

TA们,小故事大诚信

TA们,小使者大力量

1 3 4 5 6 1 2 3 4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