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的谢岩斌:有担当 托得起 朴实可靠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 叶家佳 2014-02-17 07:13:09
核心提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众多媒体争相报道他“诚信还债”的事情,让他有点受宠若惊,“做人要有诚信,这是我的原则,不管是以前还是未来,它都不会变”。
查看评论

  谢岩斌生活照。

  温州网讯 “我真的没想到,这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会得到这么大的肯定,很意外,也很感激。”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千里寻人为还债的“最美温州人”谢岩斌。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众多媒体争相报道他“诚信还债”的事情,让他有点受宠若惊,“做人要有诚信,这是我的原则,不管是以前还是未来,它都不会变”。

  母亲眼里,他是个孝顺有担当的孩子

  “他欠债我知道,之前有听他提起过要去找人,这件事情他一直放在心上,现在能还了就好。”在母亲周月娥眼里,儿子千里寻人还债的事情并不意外,“他从小就很孝顺懂事,是个实在的孩子”。

  谢岩斌出生在永嘉鹤盛大山底村,家中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大。由于父亲身体不好,这个七口之家生活得并不容易。“他从小就很懂事。家里来客人,我在厨房煮点心,他从外面回来撞见我在厨房就赶紧又跑了出去。他知道,客人看见他就会让我多煮一些,可家里困难,能省则省,他主动跑出去是不想让我为难。”说起过去的苦日子,周月娥很感激儿子的早熟。

  周月娥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就很诚实,从不拿人一分一毫。有一次放学后,他在教室里捡到一支笔带回了家,不停地跟周月娥说第二天要去学校问到底是谁丢了笔,要还给他。“他那时候用的铅笔,把笔芯削长一点点都担心会断了,浪费,可捡到的笔他却压根没想过占为己有。”

  14岁那年,他跟父母主动提出自己不上学了,要赚钱帮补家里,照顾弟妹,减轻父母的负担。“他读书很好,年年都是班级第一,可是我们实在困难啊。”周月娥说,读完初中后,谢岩斌不愿继续升学,就此进入了人生的另一阶段。“他让我放心,说他会赚钱孝顺我们,也会担当起大哥的责任,带着弟妹一起发展,让他们也过上好日子”。

  发小眼里,他是个托得起的人

  谢飞祥是谢岩斌的邻居,比他小一岁。从小两人一起上学,一起玩耍,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而谢岩斌信守承诺的品格,自小便已经显现,让谢飞祥打心眼里尊重这个实在“哥哥”。

  “小时候,我们常一起放牛。孩子嘛,偶尔贪玩,有一次我借口说有事,让他帮我看着我的牛,然后就溜走玩去了,一时忘了时间。等我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多小时后的事了,可他还留在原地不动,守着我和他的牛,等着我回来。”谢飞祥说,如果他当时还没回去的话,谢岩斌估计会一直等下去。“所以我打小就觉得他是个托得起的人,任何事情,只要他答应了,就一定会做到”。

  去年年底,谢飞祥当上了大山底村村主任。一次闲聊,他说到了村子要发展,需要资金投入,谢岩斌当场就表态说只要他能帮得上的,一定义不容辞。“之前村里修祠堂、修路,他只要听到消息,便会主动捐钱出力,这一次他做了这样的承诺,我相信他一定会兑现”。

  商会会长眼里,他是个朴实可靠的人

  谢岩斌在北京发展多年,加入了北京永嘉商会,成为副会长,试图服务一同在京拼搏的温商老乡。记者了解到,北京永嘉商会成员众多,包括会长、执行会长和常务副会长就有17人,而副会长则有37人之多,但就在这芸芸众人之中,这个来自大山的朴实温商却让会长黄新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温州)商人联谊会主席团主席、北京永嘉商会会长黄新洲告诉记者,常务副会长之间交流较多,而副会长一年大概也就碰三四次。“虽然接触的机会不多,但谢岩斌给人的感觉特别不同,令人对他有种莫名的信任感”。

  黄新洲说,谢岩斌不管是穿着还是说话都很实在,不高调,只埋头做事,只要商会有什么活动需要他参与,他总能抽出时间投入到活动当中,将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得妥妥当当。“这么踏实做事的人,让人觉得可靠”。

  对话

  讲诚信既为商人的商誉

  也为那一份相识之情

  记者:欠款已经这么多年,且债主也联系不上,为什么还非要大费周章地去还钱呢?

  谢岩斌:这是为了商人的诚信,也为了人与人之间的那一份情。当年我们一起打拼做生意,相识一场,其实这就是缘分。我们之间的那份交情,不管过了多少年,它依然存在过,所以就算是为了这一份情,我也必须得把这钱给还上。

  记者:有人会疑惑,如果真的要还债,为什么不早两年就把钱还上?

  谢岩斌:前几年,我的事业正起步,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工作上,创业期间的人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其实每次回家时都想着,趁着正月放假,去汕头找人,把债给还了,但往往今天决定行程,隔天一早又有急事,匆匆忙忙就赶出去了。今年春节,总算过得稍微悠闲了点,有了空余时间,便赶紧寻人去了。

  记者:怎么会想到通过公安机关来寻人?

  谢岩斌:我在北京的时候,曾经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成功找到过一个人。有过经验,所以知道这个办法可行。其实,之前我也向梧田派出所求助过,但没能找到,这次汕头的公安局能够帮助我找到那两位债主,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记者:还完债后,当下的感受是什么?

  谢岩斌:踏实!老实说,没还之前,我的心里像藏着根刺,难受。毕竟生意失败了,是自己对市场需求没有掌握好,但当年别人对我这么好,这一份情我不能辜负。而现在可以大声告诉大家,这一刻我再没有欠人一分一厘了。

  记者:这次千里寻人只为还债的事情,让许多人为你的诚信之举所折服。但对你自己来说,“诚信”两个字意味着什么呢?

  谢岩斌:作为一个商人,诚信是基础,而对我来说,诚信是我做人的准则。这一份准则不为别人,只为自己坚守,从来都不带目的。我始终相信,以诚待人,总有回报,这是互相的。不管大事小事,我都遵守承诺,别人自然就愿意跟我交往,无形之中其实也让我收获了不少。从小家里人这么教育我,我也这么教育我的孩子,所以不管是以前还是以后,我还是会以身作则,将诚信坚守到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