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图微型图书馆:运行两年多图书“有损无丢”

市图微型图书馆:运行两年多图书“有损无丢”

温州网 2014-04-01 23:15:00

  13台ATM机分布情况

  ●龙湾区2台:状元人本超市、民乐社区;

  ●瓯海区2台:净水社区、南瓯景园;

  ●鹿城区9台:桥儿头南塘五组团、同人花园、瓯浦洋社区、花柳塘亦美大厦、新田园、中西医结合医院、黄龙康源、百里大厦、西屿社区金会昌家园。

  2012年2月19日,温州市首个街区微型图书馆在同人花园落户。从那时起,这个文化宝盒便逐步走入市区各大街巷。它长得像自动贩售机,但却“准许”读者开箱自取,考验读者自律自觉,诚信借阅。据市图相关负责人透露,运行两年来,微型图书馆图书“有损无丢”。正如一位市民跟记者说的,越是考验,市民越诚实以待。

  经过两年的发展,如今市区的微型图书馆已发展至13处,其中包括社区办事处、已交付的小区、医院、超市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读者凭借书卡或开通借阅功能的市民卡即可“通借通还”“查询藏书”,自助借书。管理人员则定期更换图书、检修网络线路。2014年上半年,13台ATM机累计更换图书14750册,平均每月更换图书2458册。也就是说,每月都有近200份文化大餐空降微图个点,这对居住在微图所在小区的居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文化财富。

  然而,尽管运行两年,但由于网点有限,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微型图书馆仍是新鲜事物。不久前,市民江先生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病,第一次遇上“文化宝盒”。排队间隙,他取出已开通借书功能的市民卡,点击“借书”,屏幕提示,开门取书。“不会吧?我自己开?自己拿?这难道是在考验我吗?”江先生心想。半信半疑,江先生从柜中取出了三本书。此时,三本书的署名编号已然显示在屏。“看来是我想太多,不过越是考验,越要诚实以待。”

  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微型图书馆运行两年多,尽管有时也有机器故障,但丢书事件尚未发生过。“不过,由于无人监管。从自助借书机上还回来的个别书,有时会发现被损毁过或涂画过的痕迹。”该工作人员介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