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频繁呕吐,难道是海鲜吃多了?原是喝自酿酒中毒

频繁呕吐,难道是海鲜吃多了?原是喝自酿酒中毒

温州网 2023-08-22 09:13:0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急诊科接诊了一名呕吐的患者,最初医生以为是过量吃海鲜导致的肠胃炎,经过层层“破案”后,发现这一切源自患者喝了自己泡的酒。

  李老伯是市区灵昆人,今年71岁,当天中午吃了螃蟹喝了酒就睡下了,下午两三点起床时发现全身没力气,手脚发麻,之后去上了厕所,再醒过来已经在医院里了。120急救医生介绍,李老伯在转运途中呕吐多次,其间出现过小便失禁,心率偏快。

  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医生李忠贇检查后发现,李老伯虽然血压、氧合均在正常范围,但监护仪上持续显示多源性心律失常,随着老伯血压骤降,呕吐越来越频繁等症状出现,再结合患者身体病史,医生初步考虑是中毒所致。目前,李老伯已被转入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李老伯随后告诉医生,当天中午喝的是自己泡的酒,酒里加了桑葚、草乌等,泡了两三年,当天第一次喝。古书上虽有记载,草乌有治疗风寒湿痛、关节疼痛之效,但未经正规处理的生草乌含有一种叫乌头类生物碱的物质,当加工处理不当或用药方式不当时极易过量,会造成中毒。其症状是出现口周面部及四肢麻木、腹痛腹泻、心慌心悸,严重的会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心源性休克至死亡,口服纯乌头碱0.2毫克即可中毒,3~5毫克可致死。

  李忠贇提醒大家,很多人用草乌泡酒治关节痛,都是擦患处,不适合内服。另外,不明功效的中草药不要随便泡酒,不明来历的药酒不要随便喝。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频繁呕吐 难道是海鲜吃多了 “案子”破了 原是喝自酿酒中毒

  记者 王春霞 通讯员 林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