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克拉只要33元,月销十万+!“假钻”配“真心”,你怎么看?

一克拉只要33元,月销十万+!“假钻”配“真心”,你怎么看?

温州网 2023-08-22 09:13:13

商家展示“真假”钻戒

  温州网讯 钻戒作为爱情的象征,每到七夕节等特殊日子就变得格外畅销。然而天然钻戒价格不低,想买但有“压力”。近期电商平台上涌现出一批“白菜价”钻戒,一克拉钻戒只要三四十元,这是真的吗?

  “大牌钻戒”一克拉33元

  还有“鉴定证书”

  昨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售卖廉价钻戒的店铺不在少数,标价多在一克拉20元至180元不等,这些店铺自称“进口莫桑石”“工厂直营店”“可提供证书”,还打出了终身免费换新的噱头。

  其中不少廉价钻戒自称是大牌正品,如某店铺售卖的“DR”钻戒,月销量已超过10万。销量最高的一款经典六爪钻戒售价为0.5克拉29.9元,1克拉33元,再加20元可配备“DR专柜包装”。评论区更是一片好评,称“质感很好”“做工精致,跟真的一样。”从评论来看,购买廉价款“DR戒指”有送人的、有自己佩戴的,还有拿来结婚“充门面”的。

  客服称,该钻戒所用为莫桑石,戒圈材质为925银。拍下可提供印有DR标识的手提袋、包装盒、清洁布,甚至可提供“GRA证书”“珠宝鉴定证书”,以及该品牌的“真爱协议”,协议中的二维码可扫码显示“真爱编码”,和品牌店证书基本一致。

  随后,记者询问DR线下专卖店工作人员,得知该品牌并未授权网络平台售卖低价钻戒,且莫桑石钻戒并非真钻,真钻售价高昂,店内同款式天然钻戒价格在一万元以上。当记者询问廉价钻戒是否对品牌店生意造成冲击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不受影响。因为廉价钻石的买卖双方均心知肚明这个价位买不到真货,愿意购买真钻的人还是会选择到品牌店购买。

  有人选择“假钻”配“真心”

  只因价格相差太大

  廉价钻戒不仅畅销网络,线下也销量火爆。不同于网络上的真假钻石鱼龙混杂,实体店的钻石大部分为明码标价,即便是仿真钻戒也会主动告知品种,让消费者自由选择。

  记者走访市区人民路后巷的某钻石专卖店,店主从事钻石生意10余年自称“钻石哥”。他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有四种钻石,分别为锆石、莫桑石、人工培育钻石、天然钻石。人们通常所说的真钻指的是天然钻石,按照不同的成色、净度、克重定价,价位较高。因此不少人以其他三种钻石替代。

  随后,“钻石哥”向记者出示了四种不同钻石,记者仔细观察发现,除了锆石钻戒颜色偏黄,其他三种钻石肉眼难以看出明显区别。而“钻石哥”在分辨其他三种钻石时,也需拿出放大镜比照。

  “卖得最多的是莫桑石和人工培育钻石,锆石光泽、质感和真钻区别明显,俗称‘一眼假’。”他介绍,不同钻石价位不同,锆石的成本价不到2元,网络上很多标注“莫桑石”的钻戒实际是锆石假冒。真正的莫桑石价格在一克拉300元左右,人工培育钻石价位更高,一克拉3000元左右,它的成分跟天然钻石基本一致,难辨真假。而同等级的天然钻石一克拉要四五万元。

  正是因为这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价差,不少消费者主动选择“假钻”配“真心”。“现在买这类钻石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注重性价比,主动购买‘假钻’。”他告诉记者,卖得最好的是莫桑石,价格比戒托还便宜,一颗莫桑石钻配上带有碎钻的铂金戒托,看上去跟真的一样,但价格不到真钻的十分之一。“上午还有小姑娘特意从台州跑过来买莫桑石钻戒,她说钻戒是种智商税,买回去就贬值,真不真无所谓,感情真才是最重要的。”

  年轻人爱买真钻还是假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年轻人,有人认为,钻戒象征某种仪式感,且一生只买一次,即使价格昂贵也能接受。还有人认为,钻石只是感情的附属品,如果男女双方都明确知道戒指真假,两人共同认可“价廉物美”,购买假钻也不失为一种务实之选。

  有证书就能让人放心?

  可到专业机构复检

  钻石如何辨认“真假”?记者联系上我市唯一一家具备检测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机构每月检测约一千多件钻石饰品,其中多数为天然钻石。

  该工作人员介绍,从成分来看,锆石和莫桑钻与钻石完全不同,锆石规范名称为合成立方氧化锆,是一种氧化物,莫桑钻规范名称为合成碳硅石,两者的硬度比钻石低,在十倍放大镜下观察,可以看到两者经切割产生的棱线比钻石圆滑,其次,莫桑钻为非均质体,其双折射率很高,在10倍放大镜下很容易看到刻面棱重影的现象,而钻石为均质体,不会出现棱线重影。

  近几年兴起的合成钻石,由人工培育而成,其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与天然钻石近乎相同,肉眼及常规检测设备无法区分,鉴定时需要借助实验室专业的合成钻石鉴别仪。

  买到的钻戒有鉴定证书,是不是就能让人放心呢?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一些不法商家为牟利擅自伪造假证,有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如果市民对买到的钻石饰品有异议,可到专业机构复检,由机构出具专业的鉴定报告。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克拉只要33元,月销十万+!“假钻”配“真心”,你怎么看?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