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老板们治水用心唱新经 掀起一场“治水革命”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杨世朋 报道组张闯 2014-06-04 08:56:44
核心提示:说起瑞安塘下,不少人的印象就是:汽摩配之都,“土豪”老板多。可在过去的一年里,塘下又有了新标签:治水示范镇,热心老板多。
查看评论

  在塘下环保协会的带动下,塘下镇韩田村老人协会自发组成了一支河道清淤队,用最原始的方法治河清淤。陈立波摄

  温州网讯 说起瑞安塘下,不少人的印象就是:汽摩配之都,“土豪”老板多。可在过去的一年里,塘下又有了新标签:治水示范镇,热心老板多。这种转变,始于去年6月3日,塘下镇环保协会成立的日子。

  看到曾经清澈的母亲河变成“黄河”、“黑河”,塘下的老板们蓄积了一股“揭竿而起”的士气。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捐资治水,还是宣传倡议,无论村居一线,还是网络平台,一场场护水、治水的“战役”在塘下迅疾展开。

  治水心经:真心不走过场

  ——“我们小时候,河里有小鱼,可以游泳也可以洗菜,再看看现在的塘下,没有一条河是干净的。”

  塘下以塘河为姓,方位作名,浴水而生,依水而长,有中国汽摩配之都、浙江省百强镇等诸多“金字招牌”,却是以高昂的环境代价换取的。境内94条河流中,黑臭河、垃圾河竟超过50条。

  痛定思痛,由塘下镇企业家牵头,塘下环保协会于去年6月3日成立。协会首批会员就达1200多人,并获得了39家企业、村(居)总计15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目标很明确——还母亲河一个“清白”。

  这句话,并不是挂在嘴上。

  协会会长何建东甫一上任,就和伙伴们走遍塘下,对全镇境内大大小小94条溪河做了调研。他的电话成了“环保热线”,爱驾也成了巡河专用车。为了支持协会工作,何建东把自己花300万元建造的公司售楼部,改装成协会的办公室,还自掏30万元购置了办公设备,聘请专职人员。

  去年8月,环保协会下了硬任务:到2014年夏天,要让塘下至少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流。

  一场治水之战,随即在塘下展开——在全镇范围内牵头整治15条河道;引导80多家汽摩配企业集资300多万元,联手建造大型污水处理系统;牵头组建酸洗、发黑等行业分会,引导行业内自我监督;引导37家企业主一同签订“爱我家园,护我水乡”承诺书,坚决向污染宣战;举办30多场各类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向1.5万余人次宣传环保理念……

  在环保协会的影响下,塘下的治水工程亦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韩田村老人协会筹资20多万元开展韩田大河清淤工程;霞林村村“两委”筹资600多万元对村居内4条河流进行清淤驳坎;海安办事处4家企业出资80多万元对海安南门湫的河道进行清淤……

  治水新经:花小钱办大事

  ——“协会的价值并不在于募集了多少钱,1500多万砸到一条河里,也不见得一定能出效果。更重要的是通过宣传和行动,影响到更多的人。”

  “以最小的投入换来最大的产出。”塘下老板们的生意经,也应用到了环保协会的治水实践中。

  “你知不知道,爷爷那代人的滋味,每条河流可用嘴喝水,然后在很美很美的夏天,跳入河里如鱼游水……”今年4月21日,一首《思念水》的歌曲MV,在腾讯视频、优酷等视频网站及微信平台“疯传”。歌曲上传仅7天,网络点击率就达两万多人次。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呼吁“一齐为环保事业呐喊助威!亲们请转起来!”

  将巫启贤版的《思念谁》改编成环保版的《思念水》,正是瑞安市博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倪亮的创意。歌曲的演唱者,则是瑞安市银祥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剑。他们共同的头衔,是塘下环保协会成员。

  “这首公益歌曲制作耗时一个多月,但几乎没有花费一分钱。”协会副秘书长赵飞告诉记者,歌曲8人制作团队均由协会会员义务担任,负责制作MV的传媒公司同样是无偿帮忙。“以往办一场宣传活动,至少要花费上万元。”让赵飞意外的是,协会首次尝试制作环保歌曲,就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宣传效果。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和努力,塘下环保协会已打响了知名度。”何建东表示,现在经常有人打电话到协会,询问塘下环保协会的情况,要求加入环保协会。他还注意到,在日常交往中,很多人以自己是塘下环保协会的一员而自豪,这种主人翁意识,正在塘下掀起环保新风尚。

  记者手记

  以往,“治水”往往被公众视为政府部门的职责。而塘下环保协会成立一年来,恰恰改变了“政府在干,百姓在看”的被动行为。尤其是协会会员,从旁观者转变为积极投身治水的局内人。企业家身先士卒、群策群力,协会一年间的治水行动,可以被视为“全民治水”的塘下实践。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几乎每一个温州人,都留存着美丽水乡的记忆。当政府部门拿出重整河山的治水决心,更多的民间“治水人”一定要站出来,当好护水、治水的当家人,把治水发展成一项全民事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