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没点航班何时休?——多方求解航班延误困局

没点航班何时休?——多方求解航班延误困局

新华网 2014-07-23 21:28:42

  “我们抱歉地通知您……”听到这个广播,相信在机场等候的不少人会叹息一声:“又晚点了!”

  近日,由于流量控制,全国有12个机场航班受到影响。面对短期难以根治的航班延误困局,在23日举办的“航班正常与运行环境研讨会”上,业界人士对此做了探讨。

  航班延误谁的错?

  在北京某能源企业上班的闫冬因为工作关系,常常需要飞到外地出差。

  “往往是心急火燎地赶到机场,才知道航班晚点。问航空公司何时起飞,他们又常说不知道。”他说。

  其实,遇到航班延误,委屈的并不只是旅客。按照民航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因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占14.3%,天气原因占19.1%,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流量控制,超过前两者之和。

  “如果能尽早飞,第一个想飞的就是航空公司。”来自南航的袁冬霖为记者举例,以一架飞机2亿美元的购买成本,15年折旧计算,在停机坪上耽误一个小时,折旧费用就超过10万元人民币。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聂颖表示,航班延误会导致航空公司飞机利用率降低。不仅如此,机坪等待期间的燃油水泵、机组人员小时费用增加、地勤人员加班工资、额外的旅客住宿、餐馆支出等,对民航业而言是极大的成本压力。

  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教授王莉莉告诉记者,客观而言,由于航空运行的系统性、复杂性以及不可抗力等因素,航班延误不能完全杜绝。“比如,前一班航班来晚了,后一班本可以正点,这算谁的延误呢?又如,飞机关舱门了,可是由于空中流量控制不能飞,这能算是航空公司的延误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