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基层775条建议对症下药“马上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欧阳潇 2014-11-07 16:02:33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就以多项创新之举,深入群众,解群众之困:实施“五个一”活动,领导班子直接对接企业与在建项目;实行“意见大征集”,征集了意见775条,并且“马上改”……
查看评论

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荣娒(右一)下基层考察丽水36-1气田项目

  温州网讯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它要求党在一切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就以多项创新之举,深入群众,解群众之困:实施“五个一”活动,领导班子直接对接企业与在建项目;实行“意见大征集”,征集了意见775条,并且“马上改”……

  践行“五个一”:项目、企业与领导“点对点”

  丽水36-1气田项目、中非文化交流合作中心……这些关系到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命脉的重点项目,现在都有市发改委班子成员直接对接。

  年初,市发改委出台委班子成员“五个一”活动,领导直接下基层开展调研服务。活动要求:每位委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县(市、区、功能区)发改局、联系一个重点项目、联系一个企业、每年至少完成一个调研课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服务活动。于是,市发改委的班子成员,直接成为了市域铁路灵昆修造基地等项目、市铁投集团等部门“点对点”的“服务员”。

  委班子成员的脚步也开始踏入基层各个角落:县(市、区、功能区)14个发改局、11家企业及22个建设项目单位,政法系统、交通系统、教育系统、国有企业等14家单位等,都逐一走访。5月19日,一把手方勇军亲自带队,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20余人,沿鹿城-永嘉-乐清线,逐一考察过江通道、雁荡山旅游项目、乐清湾港区等,了解工程实施进度和遇到的问题。这让各企业、项目的负责人们非常开心,乐清湾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仁本就借机会介绍起具体情况,让市发改委的领导们了解到了第一手的信息。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意见纷纷反馈到市发改委,比如:建议市发改委在制定考核办法时,注重投资总量、增速与投资结构优化的关系,倾听基层意见;建议将组织基层专业技术培训纳入市发改委的工作安排等。市发改委认真研究了这些建议,并给出指导:如建议瓯江口新区要利用好新能源,大力发展低碳项目,同时对现有建筑进行低碳化改造和园区循环改造……

  在市发改委“五个一”活动的帮助下,各地发改工作,都有了大踏步的进展。

  三学三思三观:去红色革命根据地向先辈学习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焦裕禄精神。为开展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发改委积极开展“三学三思三观”学习大讨论的活动,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并先后赴平阳、永嘉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参观,召开现场学习会。

  《焦裕禄》电影结束后,市委党校胡润泽教授现场授课党史,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地结合古汉语对“党”、“政”、“公”、“权”、“私”等关键字逐一分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政治的实质是什么等问题。市发改委的党员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

  此外,市发改委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平阳革命教育基地缅怀纪念先烈,在省“一大”会址和省“一大”陈列馆,倡导党员干部参观、体验革命者的艰苦生活;在平阳山门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前,党员干部们集体默哀致敬,缅怀先烈;在庄严的党旗前,全体党员干部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表明决心……

  通过目睹先烈节俭清贫的革命生活,聆听先烈艰苦卓越的革命历程,市发改委的党员们,接受了红色教育的洗礼,更坚定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念。

  开展“意见大征集”:775条建议“飞”入“意见箱”

  市发改委还“开门纳谏”,开展了转变作风意见大征集活动。委内外党员干部及群众,均可畅所欲言:3月1日,市发改委内网开辟了转变作风意见征集专栏,委监察室门口又设起了征求意见箱,4月10日,几十份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开始在市发改委范围内发放……一时间,高达647条意见和建议纷纷“飞”入了发改委的“意见箱”里。同时,市发改委还向市级机关、县(市、区、功能区)发改局、服务对象等发放征求意见表270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28条。

  有了这些意见及建议,市发改委就开始“对症下药”,对所有意见分类、梳理。“马上改”3个项目、“即知即改”9方面问题应运而生:“马上改”的3项项目,一是针对重点项目的科学决策尚不够的问题,起草了《关于省委督导组提出的推进重点项目科学民主决策不够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针对下基层服务还不够的问题,市发改委立马推出“五个一”活动;三是个别工作还存在交叉、责任不够明确的问题,市发改委采取“工作流程再优化制度”等措施。

  而在“即知即改”九大项目中,还对于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落地难”的问题,更是运用各种措施来进行整改,比如,选取部分市重点建设项目、411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由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挂钩,挂钩联系的市领导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实地督促检查,或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另外,实行联合审批(并联审批)超时默许制和缺席默许制,项目审批速度和效率也“开足马力”……

  有了“马上改”、“即知即改”等“对症下药”的药方,发改部门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大幅度提高。

  发改部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的成绩单(部分)

  鹿城区:今年以来,鹿城区发改局行政审批窗口累计办结政府投资项目审批5个,总投资额11亿元,办结民间投资项目备案16个,总投资额41亿元,承诺办理时间35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提高效率91%。

  瓯海区:从三月中旬起,面向全区征求意见,向局内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60余份,收到意见和建议65条;向基层群众和工作对象发放调查问卷70余份,收到意见和建议43条。并制定了“马上改”机制。

  永嘉县:制定《关于印发〈县发改局领导干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领导干部“五联系”制度,每位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建设项目、一个企业和一个困难户,确定一个调研课题。

  平阳县:推出1456攻坚行动助力重点工程建设,制定领导践行群众路线12345工作法,开展“我为发展出点子我为改革建诤言”活动,强力推进发改工作。

  乐清市:开展粮食服务专项行动,比如,做好“放心粮油”进社区(农村)和粮油经营骨干企业提升工作,争取新增放心粮油店2家。日前,已初步落实早稻订单计划2.2万吨,送检储备粮样品51个,完成储备粮轮换4990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