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斯文男生爱冒险 寒假千里走单骑回四川老家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2-01 11:58: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雨雪兼程,骑摩托车跋涉2800公里回家。这在很多人眼里看来很疯狂,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大四学生叶佳鑫说,“年轻,就要任性!”

  他用一周时间,穿越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6个省市,用骑行丈量了从温州茶山大学城到家乡成都郫县的2800公里的每一寸土地。

  前天早上6点40分,终于跨入家门的他说,下学期自己准备留在成都实习,除了答辩和参加毕业典礼,大部分时间不在温州,这也算是送给自己大学毕业前的纪念。

  父母支持,天生爱冒险的他踏上长途“摩旅”

  一辆摩托车,一个头盔和一个装有相机、手机、药物和一套换洗衣服的背包。1月23日早上6点,叶佳鑫带着这套简单的装备,从温州向西南方向进发。

  “我看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的报道,而且之前自行车骑行时,看到骑摩托车的人也比较羡慕,所以大三下学期就萌发了体验开摩托车回家的念头。”叶佳鑫说,去年10月,他就用打工和炒股积攒的8000元在淘宝上买了辆摩托车,一周骑行路上花费了1400多元,而机票也不过600元,家境还不错的他说,自己看重的就是体验。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叶佳鑫第一次冒险了。这个看上去斯文温和的男生身体里好像就天生有一些冒险细胞。还在高一时候,他就一个人坐车去了黄河、长江源头。归途碰到汶川地震余震,桥断了,他还是包车绕小路回的家。

  高二,他独自去了上海世博会。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他又花了一个月,体验自行车骑行川藏线。

  而他也有一对很开明的父母。“趁年轻不锻炼,不疯狂,工作以后就没时间了。”父亲叶永富说,儿子现在做的也是他年轻时期盼但又没有机会体验的事。

  摔了三次,有一回连人带车滚下山坡

  第一天,叶佳鑫发在朋友圈里的都是美景。因为路况和天气都很好,到下午5点,他已经开出600公里。

  “光顾着欣赏美景,还差点就开到福建去了。”叶佳鑫说,体验归体验,安全还是第一位的。所以每到一地,他都会在班级的微信群里报告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万一出事了,好歹有人知道我的位置啊!”

  但进入江西后,情况就慢慢地不那么乐观了。“因为高速公路上禁摩,我多数时间走的是省道和乡道。”叶佳鑫说,就在江西的一条铺满细沙的村道上,他经历了此行第一摔。“看着路是平的,但没想到沙子下有个坑,右膝盖磕破了半个手掌大的伤口。”

  之后,他就放慢了速度,但在湖南湘潭到韶山的国道上,猛然发现走错方向的叶佳鑫,在急转弯时再次摔倒在满是碎石的路上。“中招的又是右膝盖,护目镜也刮糊了。”

  叶佳鑫说,湖南段路况不佳,又天天下小雨,手套鞋子都是湿的,手指已经冻僵,是最难骑的一段。有时,大货车开过,还会溅得他一身泥水。几天下来,黑色外套就被泥水溅成了灰白色。

  为了安全,叶佳鑫的车速已经从出发时的100码减至30码。虽然每天平均骑行11个小时左右,但只能骑行两三百公里。就算这样,摔跤也没放过他。“应该是在湖南慈利县到龙山县的路上,小雨,莫名其妙就摔了。人和车从一个山坡上滚下去十几米。”

  接连的困难,也曾让他放弃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每天想着:到下一个地方,就把车寄回去。但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好事多磨,险些被“困”在离家不远处

  1月28日晚上,叶佳鑫在重庆涪陵住了下来。导航显示,离家只有600公里了。“本以为就算是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开上十三四个小时也能到家了。”

  但事与愿违,次日中午11时到达重庆市区后,叶佳鑫迷路了,直到下午3点才离开重庆。接下来的旅行,似乎是老天爷在跟他开玩笑,他不是误上高速公路,就是走错方向。

  而在一次到乡村加油站加油时,他还加到了疑似掺水的油。“一路开一路歇火,只能用电瓶启动。到最后电瓶都没电了。”叶佳鑫说,实际上,30日凌晨3点时,他已经到达位于成都温江区和郫县的交界处,距离家门不足10公里。但因为“闹脾气”的摩托车,他只能耗空油箱,加上新油后,摩托车才恢复正常。

  1月30日早上5点半,叶佳鑫终于带着一身泥水,回到家中。

  已经习惯了儿子各种冒险体验的叶家父母对此表现得很淡定,“他从小独立,又有过很多次类似经历,所以我们比较放心。”叶永富说,妻子给儿子弄了点吃的后,两人就顾自上班去了。

  而倒头睡了10小时才缓过劲,至今伤口未愈,只能“瘸”着右腿的叶佳鑫,在回顾这段经历时用了一个字:“值”。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